20140111健康北京视频:于仁文讲怎样挑选土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4:0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挑选土豆

  作为一种既便宜又好吃的蔬菜,相信很多人对土豆都没有抵抗力,那么您知道要怎么挑选土豆吗?您知道哪些土豆是不能吃的呢?不妨参考以下这几种方法。

  1、要选没有破皮的土豆,并且尽量选圆的,因为越圆越好削。

  2、起皮的土豆又面又甜,适合蒸着、炖着吃;表皮光滑的土豆比较紧实、脆,适合炒土豆丝。

  3、黄肉的土豆比较粉面,白肉的比较甜。过大的土豆可能是生长过时的,纤维会比较粗。此外选土豆一定要选皮干的,不要挑有水泡的,不然保存时间短,口感也不好。

  4、不要有芽的和绿色的。凡长出嫩芽的土豆已含毒素,不宜食用;另外如果发现土豆外皮变绿,哪怕是很浅的绿色都不要食用,因为土豆变绿是有毒生物碱存在的标志,食用会中毒。

  5、看颜色新鲜不新鲜,不要有黑色类似淤青的部分,这样的土豆里面多半是坏的。此外冻伤或腐烂的土豆,肉色变成灰色或呈黑斑,水分收缩,应该扔掉。

  总之,绝对不能买的土豆有:小而不均匀,有损伤或虫蛀孔洞的;萎蔫变软,发芽或变绿,混有较多的虫害、伤残的,以及有腐烂气味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仁文

  男,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理事。

  土豆的营养价值

  马铃薯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优质淀粉含量约为16.5%,还含有大量木质素等,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

  其所含的维 生素是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西红柿的4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蔬菜之。专家们发现,在前苏联、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等国的长寿之乡里,人们的主 食就是马铃薯。

  马铃薯具有抗衰老的功效。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族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

  土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资料表示,其含量与苹果一样多。

  因此胃肠对土豆的吸收较慢,食用土豆后,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比米饭长的多,所以更具有饱腹感,同时还能帮助带走一些油脂和垃圾,具有一定的通便排毒作用。

  土豆是一种碱性素菜,有利于体内酸碱平衡,调整体质,长期使用可以变身碱性易瘦体质。此外,土豆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抗氧化的多酚类成分,能帮助体重减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