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9健康北京视频:张声生讲冬季养肾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4:0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声生

  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90年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然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1992~1993年北京协和医院学习,曾赴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等国交流、考察。99年入选为“北京市科技新星”,2001年入选为首届北京市“125”人才1类人才(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副主编,《中国消化内镜》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编委等。从事临床研究20余年,已获得部市级科技成果2项,局级科技成果2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有《名医临证经验-脾胃病》、《肝炎肝硬化防治》、《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消化病特色专科诊疗手册》等著作。目前承担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2项(“基于寒热虚实辨证中医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优势示范方案研究”和“溃疡性结肠炎中医干预方案及疗效评价研究”)、北京市级课题2项。擅长于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消化不良、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癌前病变、胃食管反流病、非传染性肝硬化腹水、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及中医胃痛、胃脹、泄泻、便秘、反酸等疾病的治疗。

  中医提醒:冬季养生重养肾

  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肾藏精,是先天之本,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

  冬天为肾主令,在人体五脏中,肾主水,为阴脏,寒气又通于肾气,所以冬天要养肾。冬季护肾防病至关重要。专家在精神、起居、饮食等方面为大家冬季养肾支招。

  精神调养。为了保证冬季肾阳伏藏的正常生理不受干扰,首先要求精神安静。此外,要学会及时调摄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

  遇事节怒,宠辱不惊。对于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方式宣泄出来,以保持心态平和。

  起居有常。冬三月,天寒地冻,体内阳气潜藏,中医认为应“早卧晚起,以待日光”。也就是说人在寒冷的冬天要早睡晚起。

  早睡可以养人体阳气,起床时间好在太阳出来以后为益,尤其对于老年人而言,以免扰动体内阳气。

  天寒要适当防寒保暖,添加棉衣棉裤,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打太极拳或作慢跑、散步、跳绳、球类等运动,护阳固精,以增强抵抗力和御寒力。另外,夜间忌憋尿,憋尿会使有毒物质积存而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

  饮食调养。冬季阳气潜伏,万物生机闭藏,肾气易耗损,饮食上宜用性温益精之品,以补肾气,固护肾精。

  如羊肉、狗肉、牛肉、乌鸡、桂圆、胡桃、核桃、栗子、大枣、白薯等温热护阳之品。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人的体质有偏颇,耐受温补有差异,不能一概而论,要辨证施补。

  例如平时素体阴虚而有内热的人,温补的羊肉、狗肉对他们来说就是“发物”,食之过多会更伤其阴,使内热更盛。另外,中医讲黑色入肾经,食用黑色食品,能益肾强肾。

  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魔芋、乌骨鸡、甲鱼、海带、紫菜等。且与羊肉、狗肉这一类温肾壮阳食品不同的是,这些黑色食品大多性味平和,补而不腻,食而不燥,对于肾气渐衰、体弱多病的老人以及肾气不充的少儿尤其适宜。

  节制房事。冬天是万物的蛰藏期。中医认为,冬季主闭藏,在性生活方面也要节制。人的肾脏主闭藏,《内经》说:“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 “冬不藏精,春必病瘟”。因此,冬季尤其要注意保养肾精,节制性生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