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健康北京视频节目:周玉杰讲什么是心搏停止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2 10:11

  大家都是知道的,一旦心脏停止跳动,就是生命垂危,可能再也没有醒过来的可能了,但是如果在心脏刚开始停止的时候,采取一些急救法回叙还有救,你知道什么是心搏停止吗,心搏停止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专家周玉杰一起来了解一下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心搏停止

  心搏停止就是心脏停止跳动。大脑得不到它在正常时所需要的血液,就会使人立刻丧失意识。身体似乎完全正常的人,由于出乎意外地忽然发生冠心病,才会有心搏停止的现象。

  心搏停止的症状

  心搏停止的症状就是没有了心脏跳动。如果心搏停止时身边无人,患者一定会致命。但如果在心搏停止的几分钟内实施心脏按摩,使心跳及循环能够恢复,患者就有可能复苏。

  如何急救心脏停止

  首先,由于心脏停止,会导致心脏不能向大脑供血让脑细胞快速死亡,所以我们要做压胸来让心脏被动供血。

  一:确定是否昏迷

  当有人昏迷后,你应该快速跑到面前,俯身轻轻拍打他的肩膀,大声对耳朵说:“你怎么了?你没事吧?”大概叫3到4句,没有反应的话就可以确定该人已经昏迷!

  二:环境因素

  然后你用手去触碰他的静脉,看是否还有心脏跳动,如果5秒内没有感受到,就可以确定心脏停止,不要太过犹豫,一分一秒都很珍贵!

  当然,你不可能随地就帮他压胸供血,你应该把他托到阴凉通风的地方,正面躺着,记住,一定要躺在硬地上,不要拿东西垫,或者躺在床上,沙发上,要不然你压胸会做无用功的!

  三:压胸的细节

  1:首先,压胸的地方要明确,压的地方就是胸部奶头的中间,大概两个手指的宽度,或者你收腹的时候,两排中间有一个尖点,就是这个地方!

  2:不要用整个手掌去压,而是用掌下尖去压,另一只手夹着压胸的手,身体向前倾,记住,成人的胸要压下4到5厘米,青年的胸向下压3厘米,婴儿的胸只需要压一厘米即可,记得婴儿的胸不要用手掌压,用一个拇指轻轻压一厘米即可!

  3:想要心脏恢复跳动,所以压的频率要高于心脏的跳动,又由于所有人的心脏跳动不一致,所以大概规定是100/分钟。

  第二步:人工呼吸

  一:清除口腔异物

  首先的一点是要清除口腔的异物,比如口香糖,溺水的水草,淤泥等等,这些是可以抠出来的,当遇到液态异物,我们可以把他的头向旁边扳动,让液体从嘴角流出来,剩余的可以用纸,或者棉花吸出来。当遇到紧急的时候可以用嘴吸出来,但其实这个还是可以不用牺牲这么大的!

  二:趟法与动作

  先要让他平躺着地面,然后用手托起下颚,另一只手把他的头成45度仰望,让呼吸顺利通过,因为当人心脏停止后,由于肌肉的放松,舌头和里面的一些肌肉组织会阻挡器官和口鼻的通路,你要是不解决,你的人工呼吸是无法实行的!

  三:人工呼吸的一些细节

  1:呼吸前你要深吸一口气,然后把他的口包含住,向里面吐气1到2秒,不要吐进去你呼吸过的空气,这些空气是无法供氧的。

  2:要用托住额头的手捏住他的鼻子,别让气从鼻子里出来了。

  3:你呼完气千万不要帮他吸出来,而是放开,让气慢慢的自己出来,不然是没有效果的,

  4:怎么看是否呼气到他的肺部了呢?你只要看他的胸部是否有向上起的症状,有的话代表你成功了。

  本期嘉宾介绍

  周玉杰

  男,中共党员,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教授, 心血管博士后 ,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市卫生系统“215”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培养计划“领军人才”。

  国内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在临床、介入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都具有国际水准,尤其擅长复杂、高难度和高风险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及埋藏式复律除颤器的植入手术,是我国有重大贡献的综合型、全能型中青年心血管介入专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