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健康北京2017:刘正新讲幽门螺杆菌你怕了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9 10:29

  平时在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注意养生吗,千万不要给疾病机会,你知道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吗,幽门螺杆菌的危害有哪些呢,在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呢,下面随着健康北京2017专家刘正新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惟一微生物种类。

  幽门螺杆菌的危害

  1、胃炎

  患者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幽门螺杆菌能破坏胃黏膜的自我保护机制,幽门螺杆菌能够突破胃酸、蛋白酶、不溶性与可溶性粘液层的保护作用,破坏胃黏膜,引发胃炎。

  2、消化性溃疡

  由于幽门螺杆菌寄生在胃部破坏了胃黏膜的天然保护屏障和修复功能,致使胃黏膜、十二指肠黏膜、食道黏膜很容易受到胃酸、胆汁等物质的腐蚀却不能够有效修复,从而引发消化性溃疡。

  3、胃癌

  幽门螺杆菌的代谢产物直接毒害粘膜引起炎症反应,本身也具有基因毒性作用从而引起胃黏膜的恶性转化,引发胃癌。

  4、口臭

  幽门螺杆菌通常寄居在人体胃的幽门部,是引起胃部疾病的罪魁祸首,幽门螺杆菌不仅在胃粘膜上寄生作祟,还会在口腔内寄生,特别是牙菌斑里含量多,引起顽固性口臭。幽门螺杆菌重要毒性物质尿素酶可以分解口腔内的尿素等物质产生难闻的、严重的氨臭味,幽门螺杆菌的存在也与口臭有着密切的关系。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饭前便后要洗手

  看似简单的习惯,但是总有些人不注意这点细节,洗手时马马虎虎地洗一下,敷衍了事。这样手上的细菌很难洗干净,好用杀菌香皂洗干净,冲干净。

  进生冷食品要洗干净

  外出购买瓜果时,总爱尝一尝,看似没什么,其实诸多人都在挑来挑去,瓜果上的细菌会很多的,生吃前一定要洗干净,好用盐水或醋水将瓜果浸泡10~20分钟后,再食用。能削皮的好削皮食用。

  集体用餐时好用分餐制

  大家在一起吃饭时,要备有公用的勺子和筷子,然后分餐到自己的盘子里或碗里,到外边用餐时好带有自己的专用碗筷。以免有细菌或病毒传染。

  家有幽门螺杆菌的患者要注意餐具的隔离

  家有这样的患者时,一定要注意将其碗筷暂时与家人的碗筷分开,保证家人不受患者的传染。治愈后可以恢复正常状态。

  饮食上要注意多吃蒜、蜂胶

  平时在饮食中,多食用蒜和蜂胶,有助于杀幽门螺杆菌。也能起到预防这种病的发生。尤其是夏天拌凉菜时多加点蒜。

  如果总感觉胃部不适,一定要到医院检查

  长期胃不舒服,要到医院做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查,以防导致发展成严重胃病。

  本期嘉宾介绍

  刘正新

  女,主任医师,教授,科副主任,博士,198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2000年获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1989年到2004年在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2004年到2005年在日本东京癌研究会病院研修,主攻内镜下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现为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行政副主任。世界胃肠病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肿瘤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学会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消化内镜杂志执行主编,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国际消化病杂志、中国肿瘤临床杂志、抗癌之窗等杂志编委。

  临床工作20多年,理论基础深厚,临床经验丰富。能熟练诊治消化系统疾病,善于处理涉及多系统的疑难复杂疾病。能熟练操作内镜,尤其擅长胃肠道肿瘤的内镜下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主持和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基金项目、北京大学医学部985课题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学技术研究专项等科研项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