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健康北京全集:刘玉兰讲预防肠道“洪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4 09:39

  拉肚子的现象在生活中是特别常见的,不管是达人还是小孩,只要饮食不正常吗,吃冰食物就容易引起腹泻,那么腹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引起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腹泻会引起哪些疾病呢,下面随着健康北京全集专家刘玉兰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腹泻的预防

  1.讲究食品卫生。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贝壳、螺丝、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半生吃、生吃、醋泡、酒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可加点蒜和醋。

  2.注意饮用水卫生。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3.注意手的卫生,平时常洗手,饭前、便后手要洗净。

  4.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

  5.注意休息,避免受凉、劳累,预防感冒和中暑;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

  6.清洁环境,灭蝇、灭蟑,避免污染食物。

  7.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

  引起腹泻的原因

  1、虽然人体本身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像口腔有一定数量的溶菌酶,胃液含有大量的胃酸等均可杀灭随食物进入消化道的致病菌,但肠道致病菌能采用″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引起肠道感染。

  2、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

  3、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如果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冷凉食品进食过多、过快或腹部受凉也容易造成胃肠道的应激反应造成腹泻。

  4、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

  5、出汗较,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而且夏季炎热,人们往往休息、饮食不好,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腹泻病。

  腹泻的常见病因

  1、肠炎

  腹泻为肠炎主要的症状,也是常见的症状,常常反复发作或持续不愈,轻者每天2-5次,重者20-30次,粪便性质个体差异极大,软便,稀糊状、水样、粘液便不一,但大便以粘液脓血便多见,有的表现为痢疾样脓血便。早上起床后腹泻及餐后腹泻常见。个别病人还会出现便秘、腹泻交替进行的现象。

  2、肠息肉

  肠息肉会导致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特别是便秘与腹泻反复交替出现,更要引起警惕。

  3、直肠癌

  直肠癌作为一种危害严重的肠道恶变,会出现不明原因大便习惯改变或粪便异常。

  腹泻的危害

  1.腹泻可使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

  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都会对机体产生严重损害,如不及时抢救,还可能危及生命。

  2.腹泻能引起营养不良

  胃肠道作为人体吸收营养物质的唯一途径,腹泻时,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发生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的症状。

  3.能量供给不足

  长期腹泻的患者,通常会感到头昏眼花,神疲乏力或不自主颤抖,甚至心慌气短,冷汗淋漓,这些都是因为能量供给障碍而引起的。

  4.维生素缺乏

  长期腹泻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可能会导致皮肤头发干燥,缺乏光泽,甚至脱落等现象;还可能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舌炎、口角炎、多发性神经炎等。

  5.贫血

  由于消化吸收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如叶酸、维生素B12、铁质等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口唇、指甲淡白无华,皮肤干燥,脱屑、神疲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动辄气促等症状。

  6.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腹泻引起的营养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等,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炎症容易扩散。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玉兰

  女,1963年生,汉族,黑龙江籍,1985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先后获得医学硕士及博士学位,并于1995年完成博士后工作。现任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学院(人民医院)科研副院长、消化科主任、肝病研究所副所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