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健康北京视频节目:林剑浩讲居家锻炼治腿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0 09:50

  腿疼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候因为运动过度,第二天起床也会发生腿疼,还有一种就是病理性的,比如长了骨刺,那么在家如何缓解腿疼呢,缓解腿疼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请出健康北京视频节目专家林剑浩来和大家聊一聊腿疼的话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居家锻炼治腿病

  螺旋扭转

  把双腿伸直,右腿跨过左腿同时,保持右腿伸直;上半身扭转至右手撑地,左手肘部贴近右膝盖,这时你会感到腰部的肌肉进行正在扭转式抻拉。

  这个动作会帮你摆脱腰酸背痛的困扰。建议每侧 坚持10秒钟,重复3次。

  蝴蝶伸展

  坐姿,两脚对在一起,双手握住脚趾,让上身慢慢往前靠,从臀部开始弯曲,用肘部下压双腿,抻拉大腿内侧肌肉。

  这个动作可以充分缓解腿部酸痛,锻炼肌肉。建议坚持8秒钟,重复2次。

  横躺拉伸

  平躺姿势准备之后,抬起双腿,双手抱住膝盖反面;手臂发力,感觉全身向上提;直到腿部韧带充分抻拉至大位置为止。

  这个动作可以伸展我们不经常参与运动的大腿韧带,建议坚持10秒钟,重复4次。

  1、站立时,可以有所侧重的让双腿轮流休息,也可以踮起脚来,让脚后跟一起一落的活动,或做踢腿运动。这样能引起小腿肌肉强烈收缩,减少静脉血液积聚。

  2、平时休息时保持正确的坐姿,少翘二郎腿,以防阻碍下肢静脉回流。

  3、坚持每日用热水泡脚,此法不仅能够缓解腿部疲劳,还能使你整个精神得到放松。

  4、中午或者晚上休息时,将腿部垫高15到20厘米,促进血液循环。

  5、工作及休闲娱乐时选用舒适的平底鞋。

  6、多吃水果及蔬菜,可选用活血、通经脉的食物。

  7、选择合适的静脉曲张袜(必须符合腿周径),长期正确穿着,能够有效的减轻腿部酸胀感,并且有助于预防静脉曲张。

  如何缓解骨刺疼痛

  犊鼻穴的位置

  膑骨下面的膑韧带两旁有两个眼儿,外侧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外膝眼,又叫犊鼻穴。这个地方容易受风寒,揉这个穴位就可以袪风散寒、活血通络,治疗膝关节疼痛效果非常好。

  【取穴技巧】

  坐位,屈膝成135度,在髌骨下缘,髌韧带外侧凹陷中,按压有酸胀感。

  【按摩方法】

  揉按犊鼻穴三到五分钟,可减轻剧烈运动造成的膝关节疼痛。长期坚持用中指指腹按摩犊鼻穴,每次1~3分钟,可以改善膝部疼痛、酸软等症。按揉或敲打这个穴位,力度酸胀感为宜。可以借助外形尖顿的物体进行按揉,力度一定要掌握好,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足三里穴

  是足阳明胃经上的穴位,对治疗肠胃功能有很好的作用,在膝关节周围,对膝关节疼痛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尤其老年性的退行性关节炎,有很好的作用。坚持按摩一周左右,不但会感觉消化功能逐渐增强,关节的疼痛感会逐渐消失的。

  本期嘉宾介绍

  林剑浩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关节科主任。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工作(20016-2020年)脊柱和关节病领域领衔专家,北京市首批健康科普专家。1988年浙江医科大学毕业。1994年获北京医科大学外科博士学位。

  师从中国关节外科先驱吕厚山教授。1996年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创伤骨科。1998~2000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从事骨科研究。2001~2002年以及2007年先后赴美国的骨科医院(特种外科医院,HSS)关节科和足踝科做访问学者。

  从事各种关节炎的外科治疗,特别是下肢髋、膝关节置换和足踝病的矫形。重点研究方向包括:老年常见骨关节炎的综合治疗与预防;人工关节置换疗效的长期随访;骨关节炎发病机制分析等。现为国际骨关节炎研究学会理事(board member,2014-2017年)。中国老年学学会脊柱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编委会副主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