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健康北京2017:苏丕雄讲多个心眼真的好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1 10:16

  当你刚出学校,来到社会时,总会有人提醒你要多长一个心眼,以免被人骗,被人利用,今天要给大家讲的心眼非彼心眼,心脏上多出一个心眼怎么回事呢,什么叫心房间隔缺损,如何治疗心房间隔缺损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跟着健康北京2017专家苏丕雄来了解一下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胎儿发育期,我们的心脏上都会有一个叫做卵圆孔的洞,而在胎儿出生之后卵圆孔没有闭合,就会在心脏的两个心房或两个心室之间形成一个孔洞,就会导致心脏内血流的异常流动。

  心脏房间隔与室间隔缺损一旦形成,会随着心脏的变大而扩大,而且很难会自己闭合,一般需要手术治疗。

  什么叫心房间隔缺损

  心房间隔缺损为常见的心脏先天性畸形,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23%,女性多于男性,本病较多见于女性,女与男之比为2∶1到4∶1。由于胚胎期构成心房间隔的有关组织发育不全所形成。

  但有些人认为孕妇在妊娠三个月时患风疹或病毒感染,及用了某些药物(如反应停等)可导致胎儿发育不全,造成心房间隔缺损。

  如何检查心房间隔缺损

  胸部X线检查

  左至右分流量大的病例,胸部X线检查显示心脏扩大,尤以右心房、右心室增大为明显。肺动脉总干明显突出,两侧肺门区血管增大,搏动增强,在透视下有时可见到肺门舞蹈,肺野血管纹理增粗。

  主动脉弓影缩小。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由于极度扩大的肺部小血管压迫气管,可能显示间质性肺水肿、肺实变或肺不张等X线征象。

  心电图检查

  典型的病例常显示右心室肥大,不完全性或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心电轴右偏。P波增高或增大,P-R间期延长。额面心向量图QRS环呈顺时针方向运行。

  30岁以上的病例室上性心律失常逐渐多见,起初表现为阵发性心房颤动,以后持续存在。房间隔缺损成年人病例,呈现心房颤动者约占20%。

  超声心动图检查

  超声心动图检查显示右心室内径增大,左室面心室间隔肌部在收缩期与左室后壁呈同向的向前运动,与正常者相反,称为室间隔矛盾运动。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可直接显示房间隔缺损的部位和大小。

  如何治疗心房间隔缺损

  手术治疗

  对诊断明确者应早日手术,5岁左右为理想时间;有肺动脉高压仍以左向右分流者应争取手术;但重度肺动脉高压、出现右向左分流者,应视为手术禁忌症。

  手术预后一般良好。一部分较小的第2孔型心房间隔缺损病例,可能在出生后1年内自行闭合,出生后2年则自行闭合的可能性极小。

  单纯型第2孔型心房间隔缺损或第2孔型心房间隔缺损伴有部分右肺静脉异位回流,肺循环血流量与体循环血流量之比超过1.5∶1者均应考虑手术治疗。

  适当的手术年龄为4~5岁,早期手术治疗可防止肺循环阻力升高和出现右心衰竭。婴幼儿期呈现充血性心力衰竭,内科手术未能控制心衰者,则需尽早施行手术。

  肺循环阻力明显增高,静息时达6个Wood单位以上,运动后未下降或进一步升高。临床上出现紫绀、心房水平呈现逆向分流,运动后动脉血氧饱和度进一步降低的病例禁忌手术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苏丕雄

  男,49岁,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心脏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心脏外科学系副主任,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全国委员,北京心脏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分会常委委员并兼副总干事。中国自然及北京市自然评审专家,多种杂志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