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健康北京2017:栗占国讲要命的阳光照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09 10:20

  皮肌炎是一种罕见的皮肤病,对于这种病要命的就是会有光感方响,那么什么是皮肌炎呢,引起皮肌炎的原因是什么,皮肌炎的危害有哪些呢,针对以上几个问题,我们请来了健康北京2017特邀专家栗占国为我们解答。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是一种主要累及横纹肌,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非化脓性炎症病变,可伴有或不伴有多种皮肤损害。临床上以对称性肢带肌、颈肌及咽肌无力为特征,常累及多种脏器,亦可伴发肿瘤和其他结缔组织病。

  皮肌炎的症状

  1、红斑

  皮肌炎病人前期脸颊及鼻梁有蝴蝶状散布的红斑,称为蝴蝶斑。身体其它部位亦也许呈现。肌肤红斑,可天然不见,皮肌炎的前期表现也也许在医治一段时间后不见,但也也许再发。尽管脸上红斑常发生于狼疮的活动期,少量在无表现时,亦可独自呈现。

  2、身体表现

  皮肌炎的前期表现多见的即是疲惫及厌倦。不过,很多其它的疾病也会形成疲倦感。

  3、光感反响

  约有百分之三十至六十狼疮病人之肌肤在晒太阳后,会发生红肿、浮肿、痒、痛表象,皮肌炎的前期表现也也许并随全身的表现如发烧、关节肌肉酸痛。多为紫外线所造成的,但并不是一切的狼疮病人皆不能照耀日光,不过发生光灵敏的皮肌炎前期表现也有很多。

  4、掉发

  掉发也是皮肌炎前期表现,皮肌炎病人前期头发简单掉落,疾病在活动期或是刚开始承受医治后,头发会掉落,除了少量状况(如圆盘性狼疮长在头皮上)外,疾病操控以后,头发会再生。

  皮肌炎是有什么原因导致的

  皮肌炎病因1

  皮肌炎患者肌肉活组织检查,常见炎性细胞浸润。在疾病活动期皮肌炎患者的外周血中,还可检测到可溶性IL-1及IL-2受体,这些受体常为活化的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所具有。皮肌炎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与自体肌肉匀浆一起培养后,能释放出一种物质,该物质能抑制Ca2+与肌肉网膜的结合,这可能就是造成皮肌炎的原因。

  皮肌炎病因2

  近年来有学者将患者的皮损和肌肉作电镜观察,发现肌细胞核内,血管内皮细胞、血管周围的组织和成纤维细胞胞浆和核膜内有类似病毒或副病毒的颗粒,故提出感染学说。现已发现多种感染与皮肌炎有关,因此感染是引发皮肌炎的原因之一。

  皮肌炎危害

  1、皮肤损害通常首先发生在两侧眼皮

  两侧上下眼皮变成紫红色,呈实质性水肿,但是眼裂大小正常,睁眼不受影响。化妆品过敏所致的日光性皮炎,虽然两侧上下眼睑也明显红肿,但是眼裂明显变小,并有睁眼困难,这是很明显的早期皮肌炎的危害。

  2、皮肌炎对其他器官的危害

  常常累及整个面部皮肤,包括额部、两侧面颊、颧部、耳前和下颏部,呈弥漫性红肿,整个面部无正常皮肤可见。此时,早期皮肌炎的危害还表现在:用手指轻轻按压面部红肿的皮肤,有好似按压在橡皮块上的那种柔硬感。皮肌炎的危害它是一个渐进性的,就是逐渐发生的,急性的时候皮肌炎的病人,主要就是一个皮肤炎症,还有就是一个肌肉疼痛。所以一旦确诊为皮肌炎就要积极的到医院进行治疗,不能中途延误皮肌炎的佳治疗时间。

  3、皮肤损害

  典型的皮损是以上眼睑为中心的不肿性暗紫色红斑。在掌握关节伸面及手背处、远端指间关节及指甲周围皮肤均可表现出红斑。亦出现于上胸部v形区及颈部。随病程进展,皮损萎缩、搔痒鳞屑。少数患者可有皮下组织钙化。

  4、心脏病变

  尸检资料显示近1/4患者有心肌炎。动态心电图观察pm/dm患者,多为st—t改变。可出现房性、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或束枝传导阻滞,严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激素对心脏病变有效,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房室传导阻滞者预后较差。

  本期嘉宾介绍

  栗占国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风湿免疫科主任,风湿免疫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医学部风湿免疫学系主任。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

  从事风湿免疫临床30余年。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关节炎(RA)、强直性脊柱炎(AS)、干燥综合征(SS) 及IgG4相关疾病等结缔组织病(CTD)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诊治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CTD疑难病患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及免疫干预、系统性红斑狼疮及干燥综合征的早期诊断及治疗。

点击查看更多:什么是皮肌炎 健康北京2017 栗占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