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健康北京视频节目:余力生讲探究耳鸣的真相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07 13:05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耳鸣的现象,短时间的耳鸣可以忽略,但是长期被耳鸣困扰,尤其是老年人,其中的难受滋味很难描述。那么,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本期的健康北京视频节目邀请专家余力生来为我们介绍,一起看看耳鸣怎么消除比较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耳鸣的病因比较复杂,一般可分为两大类:

  ①耳源性疾病(即与耳部疾病相关)。往往伴有听力下降,如由耳毒性药物中毒、病毒感染、内耳供血不足等引起。

  ②非耳源性疾病,这类病人除了有耳鸣外,常伴有相应疾病的其他症状,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脑外伤等。

  1、非疾病因素

  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可导致耳鸣的发生。过度疲劳及睡眠不足者应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睡眠;情绪紧张焦虑者要使思想放松,必要时可服用一些镇静药,如安定、非那根。六味地黄丸等中药制剂对耳鸣也有一定的作用。

  2、耳部疾病

  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能引起耳鸣。耳部疾病引起的耳鸣要积极治疗耳部原发疾病。

  3、血管性疾病

  如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来自静脉的耳鸣多为嘈杂声,来自动脉的耳鸣与脉搏的搏动相一致。

  耳鸣怎么消除

  1、改变不良习惯

  咖啡因和酒精常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平时要注意少吃肥腻、甜食,以防积滞成痰,加重病情。肾虚耳鸣者,尤要减少温燥食物的摄入量。

  2、减少脂肪的摄入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中年人每日脂肪总摄入量应控制在大约40克,应少吃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酱、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

  3、减少情绪波动

  神经衰弱引起的耳鸣与社会环境、心理因素明显有关。当人的情绪忧郁、生气、情绪失控和焦虑不安时,就会造成自律神经异常,全身紧绷,血管异常收缩,以致内耳缺血,引起内毛细胞萎缩、变性等病变,如能自我调适,以平常心面对一切,能达到身心平衡的境界,则症状会自然消失。

  4、呼吸调节

  呼吸调节也很方便,每晚睡觉,取侧卧(左右都成)双手中指紧塞双耳孔,放松身体,呼气时(吸气不管)将气送至足心(注意力放在足心),如果你有鼻塞,不出三分钟即可通气(鼻腔和耳腔相通的,故能治耳鸣),每晚做十分钟即可。

  5、穴位按压以改善耳鸣

  例如按压合谷穴(位于手背,拇指与食指之间,虎口位入约两吋)、听宫穴(紧贴耳屏前方,张开口后的凹陷处)和下关穴(位于耳前方,颧骨下凹陷处)。每个穴位可反复按压一分钟,有助改善耳鸣问题。另外,如同时有头晕问题,可按压太冲穴(位于足背,拇趾与二趾中间对上两吋),一并改善情况。

  6、梳头抹耳法

  双手的十指,从人的前发际向后梳头,待梳到头后部时,两掌心贴住耳廓后部,两手分别向左右两侧,抹耳廓至面颊部为1次,连续百次。

  7、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补铁,则能有效预防和延缓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含铁丰富的食物包括猪肝、牛肉、猪肉、鸡肝、猪肾、鸡血、大豆、蛋黄等。

  8、多食含锌的食物

  导致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进而影响耳蜗的功能,导致听力减退。含锌的食物包括牡蛎、鲱鱼、虾皮、紫菜、鱼粉、芝麻、花生、猪肝、豆类等。

  9、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

  活血化瘀的食物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红葡萄酒、黄酒等。

  10、清洁护耳

  洗澡或游泳时,要注意防止污水进入耳道,避免诱发耳道感染。如果有污水进入耳道,要用消毒棉签将水吸干,必要时可用少许酒精消毒。尽量不要挖耳屎,因为耳屎对耳道有保护作用,并可以自行排出,如耳屎过多堵塞耳道时,要请耳科医生检查处理。

  本期嘉宾介绍

  余力生

  男,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言语听觉研究中心副主任。

  1982~1988年就读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

  1988年毕业后任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任住院医师。

  1991年赴德国Wūrzburg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进修,从师于世界耳科学家J.Helms教授。系统学习中内耳各种显微手术技术。

  1994年获得德国医学博士学位。

  1995年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

  发表专业论著数十篇。主编了《耳鼻咽喉科疾病临床问答》一书。参与了《全国五年制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统编教材》、《全国八年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统编教材》、《北京大学七年制耳鼻咽喉科教材》、《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生教材》、《大百科全书耳鼻咽喉科学部分》、《耳鸣的诊断与治疗新进展》、《耳显微手术》、《全国主治医师考题题库》、《内耳病》等十余部专业书籍的编写工作。现任《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等多本专业杂志编委。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北京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委、中国残联理事、德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会员、北京市首批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承担了国家985、国家十五、国家十一五公关、国家回国人员科研基金等课题研究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