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健康北京视频全集:张鸿祺讲识破脑中隐患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11 11:06

  脑子是主管我们整个人的重要器官,所以保证大脑健康才能更有活力。现代社会压力大,很多人忽视了健康,从而也会让大脑受到伤害,引发脑部疾病。本期的健康北京视频全集邀请了专家张鸿祺来讲解如何让大脑保持活跃,一起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部疾病

  打哈欠——脑中风

  打呵欠是人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一些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血液黏稠度高的老年人,当出现频频呵欠时,是一种不祥之兆、提示“中风”即将来临。临床观察表明,约有70%以上的脑中风患者,在发病前的5~10天内均有频繁打呵欠的现象。这种现象是大脑严重缺氧而向我们发出的呼救信号。这是因为血管硬化后,造成血管壁弹性减低,血管管腔相对变狭窄,致使单位时间内血流减少,这样脑组织就会经常处于缺氧状态。

  机体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有两种自身调节途径:一是通过大脑的反馈机制,刺激呼吸中枢,调节呼吸速度和深度来纠正缺氧状态;二是通过打呵欠张口深吸气,使脑内压下降,静脉回心血量增加,从而使心血输出量也相应增加,迫使血液迅速到达脑组织,以改善脑缺氧状态。因此,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的老年人,当出现呵欠连绵不断时,要警惕脑中风发生,应尽早由家属陪同去医院检查。

  头晕目眩——脑部疾病

  如果经常感觉头晕目眩,那么您就得注意了,好去医院挂号检查一下身体是否出现了问题。因为,德国脑部临床学研究机构的赫尔特学称,出现头晕目眩极有可能已经换上了某种严重影响脑干或小脑功能的脑部疾病。

  总部位于德国图宾根市的赫尔特学院表示,神经科医生通过对患者进行检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对患有严重脑部疾病患者进行了调查研究,这些人所患疾病包括脑中风、肿瘤以及多发性硬化症等。在排除了上述严重疾病后,神经科医生还对一些其他严重程度略轻的疾病,如耳压平衡紊乱、偏头疼以及良性体位性晕眩等进行了研究。

  该研究学院还指出,患上“晕眩病”有可能是心里方面的原因导致的,因为人们在某些特定场合下产生的恐惧和紧张等情绪可能会导致突发性晕眩。在这种情况下,该研究学院建议患者咨询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因为此时患者的身体机能并没有出现问题。同时赫尔特学院研究人员还表示,多数情况下,只有首先弄清楚所患疾病的本质和患病原因,才能帮助患者避免头晕的症状。

  打嗝——中风

  老年人打嗝要警惕中风。对于老年人来说,反复打嗝则更需要注意,因为这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中风之所以会出现打嗝症状,一方面是因为中风后,颅内病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调控呼吸心跳的延脑血管发生阻塞,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横膈膜的肌肉不断收缩,一直打嗝;另一方面是脑中风后常会发生应激性溃疡而致上消化道出血,出血后刺激胃黏膜,殃及膈肌,膈肌痉挛而出现呃逆。

  一旦老年人出现持续打嗝,伴有肢体活动不力、言语不清,甚至神志不清等症状,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等,要警惕中风,应迅速求医。

  如何让大脑保持活跃

  长时间从事一个工种,大脑会变得越来越懒惰,工作内容变成一种习惯,不知不觉中脑子就会“锈掉”。这不仅会影响你思维的活跃度和乐趣满满的创造力,还会影响你对生活的情绪与态度。几个让大脑活跃起来的小方法,让你的左脑右脑动起来!

  做忠于自己的事情也许你并不满意你的工作或专业,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阻止你热爱生活的理由。唯有保持生活的热情,真实的体验生活,并且常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大脑才会积极的运转起来。大脑的潜能被正能量激活后,迸发出的创造力是不可估量的。再忙也别忘了自己的爱好,每天都要做些自己喜欢并且有意义的事情,你的大脑才会思维活跃。

  不用常规方法解决问题想要保持思维活跃,常常锻炼大脑是必须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可以不按照常规方法解决,比如经常变化到达目的地的方式与路线,右利手们试着用左手拿筷子、刷牙、取东西;出现问题时,首先想到的不是求助万能的Baidu,而是自己思考几种解决方案,并且择优选择。

  睡眠很重要,疲惫的大脑怎么会为你积极的工作?想要思维高效,让脑袋得到充分的休息是在重要不过的了!每天7-8小时的睡眠时间一定要保证,睡眠不足会直接引起效率低下、思维迟缓,所以别让加班变成你睡眠不足的理由,提高效率才重要!

  大胆尝试新鲜事物,你是个墨守成规的人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的大脑会比别人更容易锈掉。不妨尝试着各种新的生活元素,比如手作小物、参与到桌游中、培养一种棋类运动的爱好,这些有些费脑子的活动,让你的大脑想懒惰都难!

  不能忽视记忆力记忆是大脑十分重要的功能。如果记忆力下降,思维同样会受到影响。现代社会各种“方便”实际上是助长了大脑变懒惰的“气焰”。多背诵一些古诗、单词,甚至是电话号码、门牌地址等任何你想试图记住的东西都可以成为锻炼记忆力原件(就算挑战圆周率都没问题~)。记忆力的锻炼是积累起来的,所以好每天坚持一点点。

  本期嘉宾介绍

  张鸿祺

  男,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汶川大地震后,张鸿祺奔赴一线,诊治颅脑外伤患者300余例。张鸿祺在奥运会医疗保障中表现出色,被选为医疗志愿者代表,在残奥会闭幕式上接受献花。“‘治病’和‘治好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也是衡量一个医务工作者称职与否的标尺,在张鸿祺看来,认真做好每一例手术的责任心、倾听患者心声的爱心与甘于奉献的无私之心是一名优秀医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15年来,张鸿祺每天长达12小时的工作,为抢救重危病人彻夜不眠;为保证脑血管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创建脑血管病急性期的外科和介入治疗“绿色通道”,发挥团队优势,24小时“随叫随到”,由此将脑干急性梗塞的患者死亡率由原来的80%降低到20%。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