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健康北京全集:王锡山讲守护生命的尊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10 11:11

  肠道健康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事情,很多人在生活中生活习惯差,不能做到饮食规律,起居正常,时间长了,肠道出现了疾病,更严重的是长出肿瘤。那么,直肠肿瘤的症状有哪些?影响肠道健康的因素是什么?本期的健康北京全集邀请专家王锡山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直肠肿瘤的症状

  直肠肿瘤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造成的伤害比较严重,并且随着病情的发展,给患者的健康造成的伤害是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所以很多,患者关心直肠肿瘤的症状表现。那么,直肠瘤良性的症状表现是什么?下面咱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直肠良性肿瘤随着肿瘤的增大会阻塞,排不出大便,引起不全肠梗阻,还有就是随着包块的增大会压迫周围的组织引起相关症状,另外良性肿瘤会有一定癌变的机率。恶性肿瘤的话就很麻烦,早期就可能发生转移,中晚期转移整个腹腔,而且会阻塞肠腔。病人会因为癌细胞全身转移消耗殆尽而死亡。

  直肠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出现便血症状。少量出血是肉眼不易发现,但用显微镜检查粪便时可以发现大量红细胞,所谓的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出血量多时可以出现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或暗红。当癌肿表面破溃、形成溃疡,肿瘤组织坏死感染,可出现脓血、粘液血便这就是直肠肿瘤的症状。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便不尽感、肛门下坠感,有时出现腹泻。

  当直肠肿瘤导致肠腔狭窄时直肠肿瘤的症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肠梗阻症状(腹痛、腹胀、排便困难),排便前腹痛、肠鸣,排便后症状减轻。大便可变细、带沟槽。肿瘤侵犯膀胱、尿道时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等;肿瘤侵犯阴道时可出现直肠阴道瘘,阴道流出粪液;肿瘤侵犯骶骨及神经时可出现骶尾部及会阴部剧烈疼痛;肿瘤侵犯压迫输尿管时可出现腰部胀痛;肿瘤还可压迫髂外血管出现下肢水肿。

  影响肠道健康的因素

  1、滥用抗生素和消炎药

  现在有些人一旦感冒、咳嗽、拉肚子,就会自行使用抗生素或消炎药。殊不知这些药物在杀灭病菌的同时,也会杀伤肠道中的益生菌,使得肠道菌群失衡(益生菌比例越来越少),影响肠道功能。

  2、不良饮食

  暴饮暴食、食无定时、高脂高热、煎炸烧烤、不洁饮食、频频应酬喝酒,都会加重肠道负担,并直接危害肠道健康。

  3、工作压力和精神调节

  工作或学习压力过大,情绪紧张、焦虑、压抑、易怒,容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致使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下降等消化不良症状。

  4、不良生活习惯

  频频加班、熬夜、不规律作息,容易出现肠道功能紊乱现象和肠道微生态环境失衡,进而造成肠道老化,疾病丛生。

  5、其他原因

  如吸烟、喝酒、缺乏运动,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肠道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王锡山

  男,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擅长结直肠癌的扩大根治术,保留盆腔植物神经功能性扩大根治术,低位、超低位吻合保肛手术,联合脏器切除的复杂手术(两次接受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采访)。在国际上率先完成经自然孔道直肠癌根治术(NOTES),转变了对外科治疗的理念,完成内脏手术可以不经过体表入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