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健康北京视频节目:彭歆讲口腔癌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27 09:21

  口腔癌也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癌症,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引起重视。那么生活中口腔癌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节目彭歆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口腔癌的原因

  1.长期嗜好烟、酒

  口腔癌患者的大多数是有长期吸烟、饮酒的人,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是非常少见的,所以为了健康请戒烟少酒。

  2.口腔卫生差

  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

  加之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种种原因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

  3.异物长期刺激

  口腔中的牙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如果长期刺激口腔黏膜,会导致慢性溃疡甚至诱发癌变。

  4.营养不良

  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增厚、角化过度而与口腔癌的发生有关。

  人口统计学研究显示摄入维生素A低的国家口腔癌发病率高。

  也有认为与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有关,如食物含锌量低。

  锌这种微量元素是人体组织生长必不可少的,如果缺乏就会导致黏膜上皮损伤,这样就为口腔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另外总蛋白和动物蛋白摄取量不足可能与口腔癌有关。

  5.黏膜白斑与红斑

  口腔黏膜白斑与增生性红斑常是一种癌前病变。

  6.相关病变

  (1).口腔癌与癌前病变之关系

  许多人都有颊黏膜内侧发生白色溃疡或水疱的经验,常发生於有压力,睡眠不好或饮食习惯改变(如水果不足)之际,一般二周内会痊愈。

  如超过二周未痊愈,必须作检查,以排除上皮性细胞癌发生的可能。

  (2).口腔黏膜颜色发生变化

  正常的上皮是粉红色,出现白色或红色两极化的颜色皆是不正常。

  如红中带白,则是比较严重的状况,再如舌尖出现深红中带有白色点状,高度怀疑癌变的发生。

  (3).溃疡

  超过二周以上尚未愈合的口腔黏膜溃疡。

  本期嘉宾介绍

  彭歆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四病区主任。1994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博士学位。2009-2011年任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副教授。

  主要专业领域为涎腺疾病、口腔颌面部肿瘤和缺损修复重建,在涎腺肿瘤和头颈部缺损的修复重建方面颇有研究。2006年被评为“北京地区百名优秀青年医师”。

  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涎腺疾病学组副组长、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医学考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成员。

  擅长

  口腔颌面部肿瘤、涎腺疾病、口腔颌面部缺损重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