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健康北京:朱继红讲别让心肌受刺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10 10:41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人的生命与它息息相关,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保护心脏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事情,那么,如何让心脏免于外界的刺激?保护心脏的食物有哪些?本期的健康北京邀请了专家朱继红来为我们讲解,不妨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健康

  如何让心脏健康,下面这些事情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

  每周运动150分钟

  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每天运动10分钟就能有效改善心脏健康。但对大部分人来说,一般建议每周至少坚持运动5天,每天至少30分钟,即每周运动时间达到150分钟。需要提醒的是,锻炼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慢跑、步行、骑车等,不科学的无氧运动可能起到反作用。

  如何保证有氧运动且适量,可从4个方面判断:运动时心跳加快但不胸闷;运动中不喘还能吹口哨;运动后半小时微微出汗但不累;运动次日不感到疲劳。“三高”人士或其他有潜在心脏病风险的人,更要注意运动强度,好在开始规律锻炼前咨询专业人士,根据自身情况,通过计算心率或做动态心电图的方法,评估运动强度和安全性,以防运动不当发生意外。

  每周看电视不超7小时

  久坐不动可能带来很多种疾病,比如会使血液循环减慢,心脏工作量减少,久而久之,造成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通常,导致人们多坐少动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时间使用电视、电脑等电子设备。研究发现,看电视1小时,可使心脏病死亡风险上升7%;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的人,心脏病风险高达28%。如再加上浓茶、咖啡或酒精等刺激性饮料的推波助澜,更会加重心脏负担。老人应把每天看电视时间控制在一两个小时之内,注意休息,同时不要喝太浓的刺激性饮料。

  吸烟,什么时候戒都不晚

  吸烟对心脏的损害是长期且顽固的,烟草中含尼古丁,可刺激心脏传导系统,使心跳加快,增加心脏负荷;尼古丁还可刺激肾上腺释放一种物质,增加心肌应激性,引起血管收缩,更易形成血栓,导致心肌缺氧,诱发心脏病。 研究发现,吸烟的人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是常人的3倍,女性吸烟者患心脏病几率额外增加25%。2014年,英国心脏基金会研究发现,每天仅仅吸一根烟,患心脏病风险便会增加3倍。临床数据显示,在所有冠心病患者中,吸烟者较不吸烟者高3.5倍。除自己吸烟影响健康,遭受二手烟的人也会深受其害。如每周3次,每次在别人吐出的烟雾中呆30分钟,患心脏病的几率就会明显增加。因此,于己于人考虑,都要戒烟,无论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戒烟需要毅力,也可求助专业人士,以及亲朋的监督。

  每天多喝1杯酒

  美国研究发现,饮酒后10分钟,血液中酒精浓度就会增加。过量饮酒会导致心脏肌肉力量虚弱,致使血液不规律流动。因此,酗酒者往往受到心肌病的困扰,出现心脏肌肉松弛和下垂,表现为呼吸急促、心律失常、持续咳嗽等症状。另外,过量饮酒还会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大。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提醒,每天多喝一杯酒,但刘德平补充说,我国通行的饮酒标准为,女性每人每天不超20克酒精,男性不超30克酒精,由于不同的酒含酒精量不同,因此在控制饮酒量时好进行换算。

  每人每天8份蔬果

  通常认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包括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等高纤维食物;少吃红肉、糖类以及精白米面等高油、高脂、高糖食品。美国哈佛大学针对7000名女护士的调查发现,坚持高纤维饮食的女性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几率大大降低;每天增加5克纤维摄取量,就能使患冠状动脉心脏病几率下降近四成。专家建议,每人每天好摄取八九份蔬果,一份蔬菜大约是半碗熟菜,一份水果大约是一个拳头大小。但刘德平提醒说,以上建议只针对城市中日常营养摄入足量甚至过量的人。

  体重指数控制在18~25

  超重会加重心脏负担,还可能导致心肌肥大,甚至引发心肌病等后果,且肥胖情况越早出现,对心脏的伤害越大。2013年,英国国家心肺研究所在对1600多名男女受试者进行随访后得出结论,与60岁才发胖的人相比,从20多岁就开始超重的人,年老后心脏体积约增大7%,心脏血管壁的厚度也会增加,而这两个因素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预测指标。如体重超标情况一直得不到改善,心脏受损情况会更严重。美国专家提醒,为保护心脏,成年人体重指数(BMI=身高(千克)/体重(米)的平方)应保持在18.5~24.9之间。

  保护心脏的食物

  1.黑豆

  黑豆富含维持心脏健康的营养物质,包括叶酸,抗氧化剂,降血压的镁以及纤维,这些都有助于控制胆固醇和血糖水平。

  2.红葡萄酒和白藜芦醇

  如果你喝酒,一点点的红葡萄酒是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白藜芦醇和儿茶素,具有抗氧化能力,能抑制甘油三酯的合成,抗脂质过氧化和清除自由基,能防止老化、 抗肿瘤、保护心血管。提示:但是太多的酒精会伤心,女性一天不要超过一次,男性一天不要超过两次。 喝酒之前先和你的医生谈谈,酒精可能会影响服用阿司匹 林和其他药物的问题。

  3.三文鱼:超级食物

  一个非常有益心脏健康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和DHA。ω-3脂肪酸降低心律不齐的风险。三文鱼还可以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以及消除炎症。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每周吃两次三文鱼,也可选择有益心脏健康的其他鱼类,如鲭鱼、金枪鱼、沙丁鱼等。

  4.橄榄油

  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坏胆固醇,减少得心脏病的危险。一项来自7个国家的心血管疾病研究表明,希腊克里特岛上的男子胆固醇水平较高,但是很 少有人死于心脏病,主要原因是,其饮食含有大量来自橄榄油的有益心脏健康的脂肪。专家建议,加工程序少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是佳选择。在烹调过程中,好 以橄榄油取代其他油类。

  5.核桃

  每天一个核桃可能会降低胆固醇,并减少心血管的炎症。核桃富含ω-3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纤维。用核桃取代垃圾食品如薯片和饼干,这样也不会增加你的卡路里计数。

  6.杏仁

  吃点杏仁是保护心脏健康的好方法。杏仁富含维生素E,植物甾醇,纤维,有益心脏健康的脂肪成分。杏仁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少患糖尿病的危险。

  7.毛豆

  毛豆是一个美味的开胃菜。毛豆富含大豆蛋白,可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毛豆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

  8.豆腐

  晚餐用豆腐代替红肉,可以补充大豆蛋白。豆腐包括所有保护心脏健康的物质,如纤维、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避免动脉阻塞和过多脂肪。

  9.红薯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红薯是土豆很好的的健康替代品。有很低血糖指数,不会使血糖快速飙升。充足的纤维,维生素A和番茄红素也有益心脏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朱继红

  男,教授,1964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心血管内科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1987年起开始从事冠心病和心律失常的介入诊断和治疗,是国内早从事射频消融实验和临床研究人员之一。1998年开始从事急诊工作,2001年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目前已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参与著书5部,主译3部,主编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在职研究生2名。

  现任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全国常委、北京医学会急诊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社区医师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考试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急诊与复苏专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委、疑难病杂志编委、世界危重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心脏健康 朱继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