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健康北京2017:刘良发讲认清甲状腺上的“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12 11:14

  甲状腺疾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被忽视,甲状腺患病初期通常没有太明显的症状,而被人们所熟悉的甲状腺疾病只有“大脖子病”。事实上,甲状腺也会得癌,也是需要注意的。本期的健康北京2017:邀请专家刘良发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刘良发

  男,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8月-2005年8月在英国MRC Institute of Hearing Research 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2月-4月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头颈外科GB Ong奖学金访问学者。

  担任第五届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无喉者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头颈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颅底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甲状腺疾病分会;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头颈学组委员会委员。担任教育部回国留学启动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基金评审专家。2014年起,连续两年荣登“中国名医百强榜”-“头颈外科top10”。

  担任《中华耳科学杂志(中文版)》编委,《Chinese Journal of Otology (English version)》编委,《国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常务编委。担任《医学研究》、《南方医科大学学报》、“Acta Otolaryngica” 、《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杂志等多个杂志审稿人。

  承担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60余篇,省部级医疗成果及科技成果奖3项。擅长头颈部肿瘤的诊断和外科治疗,对甲状腺肿瘤、喉癌、下咽癌、鼻腔鼻窦恶性肿瘤,涎腺肿瘤、咽旁颞下窝及颅底肿瘤的外科治疗有丰富的经验,对喉气管狭窄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对颈深间隙及纵膈严重感染的救治有丰富的经验。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甲状腺症状

  1、注意甲状腺肿大的形状

  甲状腺肿大的形状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呈蝴蝶形,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另一类是在甲状腺的某个部位出现一个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腺瘤,也包括甲状腺癌。

  2、注意肿块的大小

  肿块若呈弥漫性肿大或多发性结节性肿大,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大;一般良性肿瘤或囊肿的单个结节直径多在2厘米左右;直径超过2厘米时,应疑为甲状腺癌。

  3、注意肿块的光滑度和软硬度

  用拇指及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表面光滑一致者,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大;表面不很光滑者,由甲状腺炎的可能性大;呈单个结节肿大,但表面光滑、均匀者可能为腺瘤;单个结节肿大,表现不光滑,呈实体感者,应疑为癌肿。

  4、注意肿块的生长速度

  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呈缓慢增大,病程可达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病程可为数月至数年;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明显,速度较快,可在十几天或一、二个月内明显增大。

  5、注意肿块周围是否可触及淋巴结

  若在甲状腺周围颈部能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则应高度怀疑是甲状腺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甲状腺疾病有哪些

  1.单纯性甲状腺肿。

  2.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并发症)。

  3.甲状腺功能减退。

  4.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瘤。

  5.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

  6.亚急性甲状腺炎。

  7.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桥本甲状腺炎)。

  8.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

  甲状腺是多种原因造成的甲状腺功能增强、减弱,合成和分泌甲状腺激素过多、过少,所导致的一种常见内分泌疾病,主要包括:甲状腺机能亢进(俗称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甲状腺瘤、甲状腺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2017 刘良发 甲状腺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