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健康北京:杨渤彦讲阻断横行的癌细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10 12:00

  癌症是我们经常会讨论的问题,无论什么时候,怎么预防癌症都是人们会关心的问题。现代社会,不但是老年人会得癌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被癌症折磨,所以及时预防很有必要。本期的健康北京邀请了专家杨渤彦给我们讲解有关癌细胞的那些事!

  本期嘉宾介绍

  杨渤彦

  女,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1997年获北京医科大学血液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肿瘤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内科临床、教学与研究工作,对肺癌、食管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常见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晚期恶性肿瘤的姑息治疗和肿瘤并发症的综合治疗。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5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专著3部。

  擅长:肺癌、食管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常见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于晚期恶性肿瘤的姑息治疗和肿瘤并发症的综合治疗。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么预防癌症

  1.戒烟

  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

  2.干家务

  每天花6个小时干家务活、快走或种花种菜,可以使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降低13%。每天活动2.5小时可使乳腺癌危险降低8%。

  3.少喝酒

  45岁以上的男性如果少喝酒甚至不喝酒,就可减少五成得食管癌的风险。

  4.少吃糖少喝甜饮料

  癌细胞喜欢的“食物”就是糖。日本的一项研究指出,当血液流过肿瘤时,其中约57%的血糖会被癌细胞消耗掉,成为滋养它的营养成分。《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也有报道,每天只要喝两杯甜饮料,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比不喝的人高出90%。

  5.少吃香肠烤肉

  经常食用经过加工的肉食,如腊肉、香肠等,将大大增加患肠癌风险,男人尤其如此。

  6.忌辛辣刺激

  不要过多地食用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7.规律生活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8.一周吃三顿素

  很多人认为一天不吃肉,就做到了健康饮食,其实是不对的,如果其他6天都是大鱼大肉、胡吃海喝,禁肉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此,其他几天,肉食的摄入量也应控制在每人每天50~75克红肉和50~100克白肉之间。

  9.手机用得越少越好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布,在用一周时间集中整理与手机使用和脑肿瘤有关的科学资料之后,他们决定把手机使用的无线电频率电磁场归类为“可能致癌物”。建议使用者尽量用耳机,避免手机长时间贴近头部。

  10.水果蔬菜当零食

  选择好零食的种类,对控制热量摄入十分必要。建议少吃薯片、火腿肠等高油高脂食物,可以选择蔬菜、水果等食物增加纤维素的摄入,这样既可以增强饱腹感,也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

  癌细胞怕的食物

  1、茄子:“霜打茄子”是好药

  中药许多方剂及民间验方中,时常使用“秋后老茄子”、“霜打茄子”。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另外,茄子中含有龙葵碱、葫芦素、水苏碱、胆碱、紫苏甙、茄色甙等多种生物碱物质,其中龙葵碱、葫芦素被证实具有抗癌能力,茄花、茄蒂、茄根、茄汁皆为良药,古代就有秋茄根治疗肿瘤的记载。

  茄子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除维生素A、C偏低外,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几乎跟西红柿差不多,而蛋白质和钙甚至比西红柿高3倍。

  2、海带: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

  海带中药名为“昆布”,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富含碘,能防“大脖子”病在中国已经妇孺皆知,实际上,海带还有其他诸多“本领”,它含的海藻酸钠与具致癌作用的锶、镉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海带可选择性杀灭或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所含的纤维还能促进胆汁酸和胆固醇的排出;海带提取物对各种癌细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3、地瓜:逐渐被淡忘的抗癌佳品

  小时候冬天捧着香喷喷的烤红薯边暖手边解馋的日子已经淡出不少年轻人的记忆,过去走街串巷的卖烤红薯摊现在几乎无迹可寻,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有调查表明,我国城镇居民不少人已不再食用地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怎么预防癌症 杨渤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