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BTV健康北京:海涌讲和腰椎疼痛说再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陶鑫鑫

发表时间:2017-08-15 10:22

  一些中老年人总会出现腰椎疼痛的现象,但是由于现在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很多年轻人也会出现腰椎疼痛,什么是腰椎疼痛呢,腰椎疼的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腰椎疼呢,接下来一起跟着BTV健康北京专家海涌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腰椎痛腰

  椎痛是指腰椎发生疼痛之症,是腰椎病的典型症状,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腰椎的疾病比较常见的有腰部骨质增生、骨刺、椎间盘突出症、腰椎肥大、椎管狭窄、腰部骨折、椎管肿瘤、腰部急慢性外伤或劳损、腰肌劳损、强直性脊柱炎等。

  腰椎疼痛的原因

  外部伤害

  外部伤害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原因。如平时不小心的撞伤、擦伤、摔伤等,外部损伤对腰椎是极为不利的,希望大家能够做好护腰工作。

  睡床不合适

  现在的人为了舒适,从而很喜欢睡软床,而软床对我们腰椎的伤害很大,它会改变我们腰椎的自然生理曲度,而且还会导致椎间盘受力不均,这样长期下去的话,就会很容易促使腰椎疼痛的出现,专家建议大家在选择睡床的时候,要挑软硬适中的。

  环境原因

  现在的年轻人穿的是越来越少,而我们的腰部非常怕冷,当受风、受凉后,就会引起腰部肌肉痉挛、椎间盘压力增大,小血管收缩,进而就会出现腰椎疼痛的现象,所以不能为了一时的好看,而让腰部处于亚健康状态。

  慢性劳损

  现在的上班族每天都需要长时间的坐着工作,而在坐位时,我们腰部肌肉会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就会导致腰部劳损,所以腰椎疼痛就这样产生,专家建议久坐的朋友经常起身活动,这样不仅能够缓解工作压力,还可以保养腰部,一举两得,值得尝试。

  腰椎退化

  由于腰椎的负重大,活动量也大因此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我们的腰椎也日益磨损,慢慢的发生退化,所以曾经腰椎类疾病被宣称为是老年病,但老年人可以通过日常锻炼减缓腰椎的退化速度,那么腰椎的疼痛就可能有效的避免。

  怎么预防腰椎疼痛

  第一步:保持良好坐姿

  对于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在保持正确坐姿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起身休息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久坐之后,应该及时起身放松一下身体,舒展一下身体,从而缓解腰背的不适。

  正确的坐姿应该是这样的:身体向后倾,颈部有扶托;手臂自然下垂,放置椅子托手;手与键盘平行;膝盖微高于座椅,保持血液顺畅运行;屏幕略低于视线。

  第二步:正确腰姿

  站立应挺直腰背,并保持脊柱的自然弯曲。下蹲时,尽量屈膝,减少弯腰。抬物品时要贴近身体,举物莫高过胸部。对于轻微腰间盘突出患者,应该采取及早的治疗措施,尽量减少弯腰动作,保持直立姿态,挺胸抬头走路,从而保持身体的正常形态。

  第三步:注意休息

  在一定时间内减少活动,能使人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松弛,消除或减轻疲劳。每坐二十分钟左右,好起来活动活动。长久站立时好垫高一脚,并时不时换换脚。人在躺卧时,腰椎压力小,但要注意床垫软硬适中,太硬或太软都会伤害腰椎。

  第四步:适当锻炼

  要想保证腰椎的持续健康,增强腰部的承重性和韧性是关键。因此,有必要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腰部功能锻炼,如“腰椎操”:把手放在背后,腰向前或向后弯。

  本期嘉宾介绍

  海涌

  主任医师、教授,留美博士后,博士、硕士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主任、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

  1986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7月到解放军306医院骨科工作。1990年到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创伤骨科半年。1995年11月--1997年10月在美国新泽西州医科大学医学院和纽约州立大学健康医学中心进行访问学者研究,师从国际脊柱外科专家Casey Lee和Hansen Yuan教授,进行并完成多项脊柱外科研究项目,获得两份脊柱外科博士后学历证书。1997年11月到北京解放军总装备部306医院骨科工作,任全军脊柱外科中心副主任、总装备部骨科中心副主任、骨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

点击查看更多:BTV健康北京 海涌 腰椎疼的病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