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健康北京视频节目:刘玉兰讲击退肠道的洪水猛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3 09:54

  腹泻虽是肠道疾病,但是也可引发全身反应!小小腹泻居然可能引发致命危机!腹泻病因复杂,背后到底潜藏哪些疾患?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健康北京视频节目专家刘玉兰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腹泻背后可能潜藏严重疾病。如果腹泻且便中带血和黏液,一定要及时就诊。此外如果发生水样便,且伴发烧症状,持续几天不缓解;或表现为腹痛、腹泻,排便后缓解,但长时间反复发作,影响正常生活的,也需到医院就诊。

  很多人会有腹痛、腹泻,排便后缓解的情况,如果这种腹泻反复发作,累计到达3个月,临床上会怀疑是得了肠易激综合征,简称IBS。存在此种腹泻症状的患者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排查。

  腹泻病因

  1.急性腹泻

  (1)细菌感染

  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

  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

  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生冷食物

  喜食生冷食物,常饮冰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5)食物滞留

  消化不良,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反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6)着凉

  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加快导致腹泻。

  2.慢性腹泻

  慢性腹泻的病期在2个月以上,病因比急性的更复杂,因此诊断和治疗有时很困难。

  (1)肠道感染性疾病

  ①慢性阿米巴痢疾;②慢性细菌性疾病;③肠结核;④梨形鞭毛虫病、血吸虫病;⑤肠道念珠菌病。

  (2)肠道非感染性炎症

  ①炎症性肠病(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②放射性肠炎;③缺血性结肠炎;④憩室炎;⑤尿毒症性肠炎。

  (3)肿瘤

  ①大肠癌;②结肠腺瘤病(息肉);③小肠恶性淋巴瘤;④胺前体摄取脱羧细胞瘤、胃泌素瘤、类癌、肠血管活性肠肽瘤等。

  (4)小肠吸收不良

  ①原发性小肠吸收不良;②继发性小肠吸收不良。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玉兰

  女,1963年生,汉族,黑龙江籍,1985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先后获得医学硕士及博士学位,并于1995年完成博士后工作。现任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学院(人民医院)科研副院长、消化科主任、肝病研究所副所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