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健康北京2017:李航讲我的痣要不要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18 10:42

  民间有传说,发中有痣是富贵,手臂有痣能生财,脚底有痣会挤兑人……但是,医生可不这么看,长痣和命运、性格没有关系,倒是有些痣关乎性命。哪些黑痣会发生癌变呢,我们如何辨别呢,下面就有请健康北京2017特邀专家李航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哪些黑痣容易发生癌变

  一、过大的痣

  痣的大小有时可预示将来是否会引起麻烦。研究表明,较大的黑痣比较小的黑痣恶变几率大(巨痣除外)。

  二、易磨擦的痣

  长在易摩擦部位的痣有较高几率转为恶性痣。如长在手掌和足部、颈部、腋下、胸部、头部、背部、生殖器等易受磨损部位的色素痣,恶变几率高,必须定期观察或直接切除,以防恶变转移。

  三、暴露在外的痣

  阳光或紫外线可能增加痣发生变化的机会,因而长期明显暴露部位的痣好要去除。

  四、长在四肢的痣

  脚底的痣是黑色素瘤好发部位,据医学统计显示,四肢末端的痣,像手指或指甲下面的痣要特别注意。东方人大部份的恶性黑色素瘤都是发生在手部及脚部。因此如果发现手掌及脚掌的黑痣不正常的快速长大,一定要尽快就医。

  五、不稳定的痣

  会痛、会痒、会变色的痣。

  六、先天就有的痣

  一个人生来就有的痣演变为癌的危险性较后天性的痣要大得多。

  四招识别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那么可怕,我们应该怎么提防呢?数数身上的痣一大堆,到底哪个会恶变啊?王飞指出,痣恶变成黑色素瘤是个低概率事件,大家不必为了身上的痣整日忧心忡忡,有四种方法可以帮你定位可疑对象。

  看部位

  一般来说,摩擦部位如脚底、肘部、头皮的痣更易恶变,摩擦会让痣细胞增生活跃,发生异型、恶变。临床上还发现,中国人脚底的痣容易恶变。

  看深度

  是否癌变与痣的大小无关,却与痣细胞所处的位置有关。按痣细胞所处的皮肤深度,痣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复合痣。相对来说,交界痣(处于皮肤表皮与真皮交界处)更容易癌变。

  看颜色

  痣的颜色也有很多种,除了黑色,还有红色、蓝色等,相对来说蓝痣更容易癌变,要密切关注。

  观察变化

  另外,重要的一个识别办法就是注意观察痣的形态变化。痣在恶变前会发出以下信号: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不是常见的圆润型;色泽改变,颜色变深或者变色(从黑色变成黑色与肤色相间);直径大于6 毫米。

  本期嘉宾介绍

  李航

  男,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专业特长:皮肤肿瘤诊治,皮肤外科手术,毛发移植、腋臭治疗等。

  在国内率先系统开展Mohs显微描记手术极大提高了皮肤恶性肿瘤的治愈率;曾在国外发表自己改良的腋臭微小切口术式,获得业内同道的认可;在瘢痕矫治、毛发移植等方面都具有丰富经验。

  学术兼职

  国际皮肤外科协会会员(SIDS)、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皮肤外科亚专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会皮肤科分会皮肤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整形外科医师与美容医师协会全国委员、北京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