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父母失眠的3大因素

  现代生活的压力和竞争让很多的年轻人有失眠的困扰,其实有很多的老年人也会有失眠的烦恼哦。老年人失眠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首先要了解老年人失眠的原因,然后才能对症治疗哦!下面就来看看究竟该怎么治疗老人失眠的问题呢?

  良好的睡眠质量,不仅影响着身体健康,更决定了心理和精神状态。而不易入睡,睡眠过浅,容易惊醒,醒后不易再睡,几乎是老年朋友的共同烦恼。如何应对睡眠障碍,提高睡眠质量,成为很多老年人的一块心病。不妨在专家的指点下,从现在开始,通过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心理调适,为自己的睡眠保驾护航。

  1、褪黑素减少,老年人睡不着

  白天,老年人不是看着电视打盹,就是前一分钟还在跟你说话,下一分钟就酣然入睡。可一到晚上,却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即使睡着了,凌晨三四点又醒了,这是大部分老年人的睡眠状态。“这主要与老年人褪黑素分泌减少有关。”

  褪黑素是大脑中松果体分泌的一种物质,晚上是褪黑素分泌旺盛的时期,也预示着人即将进入睡眠状态。早晨是该睡醒的时间了,也是褪黑素分泌少的时候。“褪黑素是帮助调节睡眠周期的一种物质。但是人老后,褪黑素分泌减少,特别是50~55岁以后明显下降,身体和大脑也就逐渐模糊了白天和黑夜的区别,所以很多老年人的睡眠变得不规律。”

  2、少焦虑,自然睡得香

  “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减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杜彦辉主任解释说,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每天睡眠6~8小时中,只要能保持3个小时的深度睡眠时间,就足以保证健康了。其余的睡眠时间,不管是浅睡眠,还是只躺在床上休息,都能起到放松身体的作用。因此,老年朋友不必对睡不着过于恐惧和焦虑,更不要把觉少、失眠当成负担。

  还有些老年人喜欢操心,儿女、子孙谁都放心不下,一上床就胡思乱想。有些老年人对退休生活不适应,心里别扭,导致失眠。对于这类老年人,好首先调整心态和情绪,不要在床上看书、读报、看电视等,更不要像过电影一样想白天烦心的事情。总之,心要静下来,当规律的睡眠成为一种习惯,失眠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3、切忌盲目服药多晒太阳听听音乐

  遇到失眠问题长时间没有解决的老年人,可通过服用一些镇静类的药物帮助睡眠。杜彦辉主任提醒,“治疗失眠,老年人不要自己盲目用药,应通过睡眠量表对病情进行评估之后,甚至做多导睡眠监测后,对症治疗。”

  另外,为了让睡眠形成一种“生物钟”,好每晚睡前重复同样的事情。比如练练书法、画画,或用温水洗脚、听舒缓的音乐。睡前可以喝点牛奶镇静安神,如果担心喝牛奶会引起频繁起夜,也可以改喝酸奶助眠。

  白天好能保证每天晒1~2小时的太阳。如此一来,褪黑色素在白天就会因为光线过强而减少分泌,等晚上没有光线的时候就完全释放,有助于老年人更快速进入睡眠。

老年人失眠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