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巴草也能入药治病 是的你没看错

  白居易写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每至寒冬,荒野里的野草开始枯黄,等到来年春天,开始生长,那蓬勃生长劲儿确实让人惊叹。狗尾巴草作为常见的野草,是农民非常厌恶的草,正如这首诗那样,春风吹又生,要是不将其连根拔掉,那生长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特别是在农田里,常常会出现传染性的生长,影响到稻田里植物的生长,所谓恶莠之乱苗,说的就是它。

  相信每一个成年人对野外的狗尾巴草都有独特的记忆,更多的时候,我们仅仅将其当做野草,其实,把狗尾巴草用来治病早有记载。

  历代典籍如何称赞狗尾巴草

  《纲目拾遗》:治疗痈癣,面上生癣,取草效茎柔软,不时搓之。是说,运用狗尾巴草能治疗痈肿、癣病。

  《贵州民间方药集》:解热,治目疾。又用治麻子。是说,运用狗尾巴草能治疗热性疾病,对治疗眼睛疾病有帮助。

  《陆川本草》:去湿,消肿,治黄水疮。是说,运用狗尾巴草能去除湿气,消肿肿胀。

  狗尾巴草的功效

  而当细致分析其功效时,会发现狗尾巴草属于味甘、味淡、性凉植物,归心、肝经。对治疗清热利湿、祛风明目、解毒杀虫有奇效。

  某些药方,还会把狗尾巴草用来治疗热感冒、黄疸、小儿疳积、痢疾、小便涩痛等。

  如何采收狗尾巴草

  通常,夏天、秋天是采集狗尾巴草的主要季节,在采集的时候,可以选用其根部,清洗干净后,切成片状,晒干后备用。

  如何使用

  想要用狗尾巴草保护身体时,一定要多加注意,选用干燥的根部,在20g左右,选用新鲜的根部,则控制在50g,用水煎服即可。

  一般来说,不建议自己到野外去挖狗尾巴草,虽说外面这样的狗尾巴草实在是太多了,但是,考虑到环境,好还是在药店购买,有安全保障。

  注意事项

  即使狗尾巴草对身体有益,在生活中,孕妇不宜使用,这是因为被狗尾巴草属于性凉的食材,孕妇错误运用,很有可能会造成大麻烦。

  其它价值

  当然,对于家中有养殖的人来说,狗尾巴草无疑是好东西,其杆、叶都可以作为饲料,家里的猪马牛羊都可以食用。

  这就是关于狗尾巴草的描述,路边因为狗尾巴草太多,很多人都会忽视它的功效,其实,其功效还是挺大的,正确的运用狗尾巴草,对保健身体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狗尾巴草 狗尾巴草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