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训练有完整体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孙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30 17:01

  孙式太极拳的五步六阶

  1、定步单推手(左右)。

  2、定步双推手(四正、四隅)。

  3、顺步双推手。

  4、合步双推手。

  5、大捋。

  一共五步六阶。此后还有散推(活步套环)等。就目前各家太极拳而言,是为系统完备的。

  1984年在武汉时郝家俊先生讲:孙禄堂先生推手很少发人,而是控制人。

  当年无论对方是谁,无论怎样出手,也无论对方出手有多快、怎样变化,孙禄堂先生一抬手,只用一个手指就把对方控制住了。

  我见过很多次,屡试不爽。其他的人没有这样的功夫。”

  另据万勇南先生讲:“当年上海有位有名的大力士,孙存周先生用一个手指搭在他手臂上,他就动不了。

  推过手的人都知道,控制人(不是对自己的学生或簇拥者)比把人发出去要更难。由此可知孙氏拳前辈推手功夫高绝。控制对手是孙氏太极拳推手的旨趣。

  孙式太极拳推手训练有一套完整的、循序渐进的训练体系

  推手在孙氏拳中只是基本功之一,孙氏拳前辈从不以推手功夫为诣归。但因其训练体系科学,因此不乏高手。

  就我所知,我辈中的牟八爷、李梦庚、张亚男、祖雅谊、肖德全等都是推手方面的高手,与孙门外其他各家交流没有败绩,尤其是牟八爷,其艺颇多传奇。

  此外,如孙雨人、黄恕民、李天骥、刘树林诸师兄在推手方面也有一定造诣。

  关于孙氏太极拳推手的心法、劲性特点等,孙剑云老师零零散散地讲过一些,其他孙门前辈也谈过一些。

  如今在孙剑云老师系统下在世的传人中,对孙氏太极拳推手五步训练的具体动作都有所了解的人不多,据我所知,如今有刘树春、张振华、张大辉、金季香、陈小凤等对五步推手的动作大致都能演示。

  此外,白普山师兄的听劲很好,如今也已经八十二岁了。现在如果谁想学,可以找他们去学。

  再过几年,估计更难找到可以从学的人了。我本人只是知道一点推手的原则、原理,但不会推手,因为没有对练者,所以没有练过推手。

  我虽然没有练过推手,但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就经常去各个公园如中山公园、太庙、北海、东单公园、地坛、日坛、天坛、月坛、紫竹院、团结湖、龙潭湖、红领巾、青年湖、朝阳等公园看人推手。

  有时看到玄虚的,我也下去,让拳师在我身上试试,深感真正的好手太少了,我本人没有见到。

  那时在各个公园没有见到练孙氏太极拳的拳师。公园里练太极拳的人,以杨、吴、陈三式居多。

  在地坛公园给我留下一些印象的是练杨式太极拳老六路的孙德善和练吴式太极拳的刘晚苍,在朝阳公园给我留下印象的是一位练顺手拳的任先生。

  其他的,或有故弄玄虚之嫌,或几如摔跤。

  推手是一项很有意思的交流活动,能健身、有趣味、有格调,是玩艺儿,很多人于推手乐此不疲。

  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不用裁判,谁输了,大家都有共识,也不用争。国家推行的推手竞技比赛推手与民间推手味道不同。

  但是发展这么多年,国家竞技推手也有了自己的味道,也有看头。但是包装的不好,如能发展成日本相扑那样,就更有看头了。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孙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