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三种更好练习太极拳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05 11:57

  习拳者要想克服诸种弊端,就必须处理好心、意、精、气、神与外形动作的关系。

  三种更好练习太极拳的方法

  一、以意行窍,调动经络系统活力

  解决好画弧走圈中的内在性、和谐性与协调性。“窍”指穴位。人体有近700个穴位、20多条经脉,要一一去记忆较难,但记住主要经脉走向与主要穴位并不难。

  一是要记住任督脉走向,二是要熟悉20个左右穴位。

  即劳宫、会阴、涌泉、百会、命门、环跳、阳陵、印堂、仁中、膻中、神阙、中冲、章门、风门、冲门、曲池、玉枕、夹脊、委中、气海、肩井等,这些穴位中包含拳家所言“十八丹田”。

  以手言之,在运手中,以意引劳宫、玄英、十宣、合谷、中冲等穴位,整个手运面貌会得到改观以提高太极运行水平。

  穴窍并非孤立存在,它虽有独立性,但总是与经络系统关联着,与血路、筋路、气路、髓路网络联结着。主要穴窍是经络运行的枢纽点、间歇点、转换点,也是骨点运作的敏感点。

  因而以意行窍,便于放松肌肉与筋骨。如果习拳者念叨放松周身而不知周身穴位关窍,实质上是松不下来的,即便有所松也不彻底,只是停留于浅表,继而影响运拳水准。

  二、以意行气,处理好心意精气神诸方面关系

  心起发布命令作用,意起执行命令作用,精通过筋、骨、肉起落实命令作用,气起润化命令并使之达梢节末端的作用(所谓气运“四梢”),神起决策作用,相当于总指挥。

  这五者不能互相越位。如果意越位代替神,身子必疲累,练拳缺少轻灵便利。若心代替意,则拳境不清静。

  神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者,抑或是乐队指挥,如果乐队指挥去拉小提琴,那个交响乐还能演奏成功吗?

  神应该总是处在安静适闲、休眠与半休眠中,但它对整体运拳起着严密的监测、调控作用,且举重若轻。

  当拳势须要整合协调、平衡、稳定、和谐时,神便漫不经意拨一下,神不费力、不费神把问题解决,具体运作由“意”完成。

  “意”也并非全意,不过一半意(另一半休闲)而已。意在引气,通过气的运行来运手、身、眼、腿、腰。

  如此的太极运作,分工明确而协调,心、意、精、气、神融为一体,运行必协调而自然,不僵不拙,不呆不滞。

  三、以肾引领处理好上中下“六球”关系

  所谓上中下“六球”指的是眼球、肾球、睾丸(女性为乳房),它们分别对应于身体的梢、中、根三节。

  眼球对应于双手双脚,肾球对应于双肘、双膝,睾丸(乳房)对应于双肩、双胯。

  通常而言,两眼球之开合带动手左右运行及开合之远近,两肾运转带动两肘两膝之开合与运转,而两睾丸(乳房)之运转带动两肩两胯之起伏运转。

  太极运行不离“六球”之运转。问题关键在于“意为先”与“六球”主辅上。能否做到“意为先”关系到“六球”运作的得与失。

  而“六球”是分主辅的,肾是一个中间环节,只要把握好肾主地位,“六球”就会协调起来,如忘了主辅或主辅错位,修炼效果会极差抑或有害。

  这也是经典拳论中反复强调的腰为第一主宰、丹田为第一宾辅的根本原因。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习者宜反复体味其玄奥。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