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从中医角度讲练太极拳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02 17:08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都可以看见很多仙风道骨的老人在公园的角落练习太极拳。你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练太极拳吗?那是因为太极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可以修身养性。那么练太极拳的好处到底有哪些呢?中老年人练太极拳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从中医角度分析太极拳练习的好处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动作比较慢,之所以那么慢,也是有科学根据的。

  有研究表明,太极拳与缓步跑对心脏有益,但前者消耗体力较少,适合绝大多数人练习。

  练太极要集中精神,练习的人必须调整心态,放下压力。

  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注意力要高度的集中,所有的动作都对大脑有着很好的启示作用。

  太极拳全身放松、动静结合的锻炼方法有益于对大脑皮层兴奋、抑制的调整。

  打太极拳要求身体中正安舒,有助于防治颈椎病等疾病。太极拳强调以腰为轴,对腰背疾病的防治效果突出。

  太极拳注重节节贯穿,周身一家,有助于关节韧带、软骨组织功能的增强。

  太极拳很注重虚实转换,这样我们在练习的时候,就可以很好的锻炼自己的平衡性和灵活性。

  太极拳通过肌肉张弛和关节的屈伸运动,对静脉回流心脏起到促进作用。太极拳还要求形神合一,意到、手到、足到、眼到,有助于视觉神经的锻炼与视力的改善等。

  中医养生主张“气为血帅,气能生血”。太极拳主张“以意行气,以气运身”。练太极拳可使呼吸逐步加深,通过横膈上下鼓动,牵动胸腹运动加强,对五脏六腑起到按摩作用,有助于加快人体气血循环,这是药物达不到的效果。

  膝盖痛能练太极拳吗?

  太极拳标志动作是马步蹲裆。有资料显示,人体屈膝30度,膝关节承受压力和体重相等;屈膝60度,膝关节压力为体重4倍;屈膝90度,所承受的压力是体重6倍。

  膝关节如长期处于紧张和负重状态,膝关节负重过大,引起膝关节疼痛,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膝关节产生退行性变化,因此锻炼一定要适度,应符合中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有膝关节问题的老年人尽量不要练习下蹲,如果必须下蹲,应注意速度,并尽量用手来支撑。

  如果膝盖疼痛十分剧烈,那么老年人一定要停下太极拳运动,及时就医,否则再轻微的运动也会造成伤势恶化。若是膝盖疼痛十分轻微,也许这是由于没有做好热身准备而造成的,在下次运动时可以先做好热身后再开始打太极拳。

  老年人练太极拳注意事项

  1、莫弓过

  主要是指屈膝程度不要太过。膝关节本来是做屈伸运动的关节,但在太极拳这种特殊运动形式中,若屈的太过,必遭伤害。

  做弓步时,前弓步的膝尖应落在脚面以内,小腿好不要越过与地面的垂直线。许多老一辈拳家都十分强调这一点。

  太极拳运动时,过度运作一般是一腿承担体重一腿运动,若膝关节屈曲太过,形成死角,加之强压,长期如此必城病变。学者不可不慎。如何才能屈曲不过,关键是松腰减臀,尾闾中正,上体竖直,既所谓立身中正。

  2、莫扭拧

  主要是在转身时负重扭转不要过度,脚尖与膝尖不要形成夹角,要始终保持在一个方向上。

  3、莫滞劲

  行架过程中多是一腿负重,膝关节既要承受自身体重的压力,还得承受运使劲力的冲击。所以在主观上减轻膝关节的“压力”是十分必要的。

  4、莫叉劲

  凡向前走劲时,劲向必须与脚尖、膝尖平行,三者不可出现夹角。劲力分叉,不但形成劲力的自耗,而且伤神。

  5、不激烈

  人们在行架之前都有个热身的过程。有的人采取硬抻、猛压、快转、强下等方式是很容易致伤的,特别是中老年人。在膝关节疼痛期间,不但热身时按摩,练完拳按摩,有空要多按摩。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