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掌握太极盘架与双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30 09:29

  在太极拳的练习中有很多的练习方式,每一种练习的方式都有它的不同点和共同的,是比较相对的。对于初学者来说,重要的就是选择正确的方法去练习太极拳。在推手的练习中,盘架子是很重要的。

  太极拳的练习推手,是比较常用的技能,无论是自身的练习还是实践中的实战都会用到。

  王培生先生一生致力于继承弘扬中华武术,执着地研究武术攻防技艺,钻研太极拳推手理论,武术著述丰富,武术技艺精湛。他以尚武崇德的高尚情操,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展的创新精神,赢得了众多海内外武术爱好者的钦佩和敬仰。本文简述王培生先生的太极拳推手技艺,以和太极拳爱好者共同学习、提高。

  拳艺展现文化古韵

  勇于实战,广泛切磋,多方印证。技击是武术的生命和精髓,不认真学习、研究武术的技击和推手技术,就不能很好地继承和弘扬传统武术,就不能充分地体现中国武术的本来面目。他在向弟子传授拳械套路时,注意把重点招式的技击含义讲清楚。

  太极拳的练习中,很多拳者都去研究太极拳的攻防技术,其中的推手就是很好的体现。

  习推手首要盘架子

  习练太极拳,首要练好基本功,盘好架子。

  通过长期修炼、大量推手实践和多年对阴阳哲理、中医经络学、生理学、心理学的综合研究,给太极拳提出了新的定义和新的理论学说。他给太极拳提出的新定义是“实用意念拳”。强调练拳要先想后做,先看后行。要求太极拳在技击和治病时,只意想某一相关穴位,强化意念的作用,就可以取得出奇不意的效果。王培生老师创造性地提出的太极拳的新的理论学说主要有“以心行意、按窍(穴位)运身”和“神意不同处”等。

  按窍运身,就是在运动时,要想穴位,意念穴位领着身体走,比如两手上抬时想十宣穴找劳宫穴(手指找手心),两掌下按时想外劳宫穴(手背部),动作既轻灵又隐蔽,并能充分体现出太极拳用意不用力的精髓和特点。“神意不同处”是指在练套路或技击发招时,眼神向上而意念向下,眼神向前而意念向后,眼神向左而意念向右等等,充分体现出了太极拳及一切事物的对立统一,奇正相生的运动规律和佳功效。

  在练习太极拳的推手和太极的盘架子是很重要的两个练习部分。我们知道盘架子就是太极拳的整体。

  先生指出,在练好基本功、盘好架子的基础上,才能循序渐进地练推手。练推手时,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过早地问劲,要不顶不丢,要以主动的精神去习练、适应。

  吴式太极拳忌“双重”之病

  先生强调,吴式太极拳忌“双重”之病——虚实不分。《太极拳论》说“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耳”。懂得了虚实变化的道理,才能避免双重之病。如对这一点不充分认识和了解,就不会练到更高的程度。

  在遇到对方用力打来时,如果立即还手抵抗,那就犯了“双重”之病。这种见招打招、见式打式的攻防手法属于人的本能。太极拳不采用这种手法,而是“先化后打”。在打之前,要造成“我顺人背”的形势,然后乘机追击,用力不多即可取胜。这就是拳谱上所说的“人刚我柔谓之走”。意思是说无论对方用力或大或小,自己都要看作是“刚”来对待,不和他对抗,总以柔化为主,称谓“走”。

  先生的推手技艺是在多年演练和大量实践过程中不断研究、总结出来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在演练太极拳中,勤学苦练,不断创新,让古老的武术为健康造福。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