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太极步法之前进太极步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7-07 16:13

  在练习太极拳过程中,步法的练习是基本的,下盘稳如泰山,才能使上肢力量完全展现。那么今天我们就以“前进太极步”为例,从它的特点以及注意点,来说说如何来正确走出一套行云流水的步法。

  太极拳的步法直接关系到腰胯力量的传递,若步法不稳定,则会影响全身动作的施展,那么在对战中必定不攻自破。

  前进太极步(以初式右弓步开始为例)的顺序

  一、站好一个身正势稳的弓步

  1、前脚要落胯下沉,后脚要塌胯下沉。

  2、左右胯骨要垂直地面,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面向正前方。

  3、弓步时,两脚的间距要比肩宽稍短,具体因人而异,切忌偏大或偏小,以免影响到身体的平衡。

  二、开胯碾脚

  1、碾脚要领

  什么是杨式太极拳的碾脚?由碾步而得名,相似于摆脚,扣脚,所不同的是要以脚跟为轴,脚掌,脚趾轻贴地面碾转(或以脚掌为轴碾转脚跟),如同碾子在碾盘上转动一样。整个脚底都要贴地,以脚跟为实,脚掌和脚趾为虚,脚跟为中心,贴地转动。还要明白以下功理:意想前面右胯是转动的轴心,通过松开右胯而带动右脚外碾。右胯是主动,右脚是被动,要一边松沉一边转动,缓慢又均匀地运转。不要把身势松沉和胯脚转动分开,亦不要以前脚为轴心转动,因为这种拧膝盖的练法容易损伤膝关节。如果前脚不能自然转成45°角,就不要硬转求得,能转多少算多少。膝盖垂直于地面,杨澄甫宗师说:“腿曲至垂直为准,逾此谓之过劲。身躯前仆,即失中正之势。”我们不可不察!

  2、碾脚的感觉

  一边沉一边转,实脚外碾,腰胯松沉下来,与脚跟上下贯通。如练到位,胯转带动脚外碾时会有一股暖流从脚底热串到腰脊之上的感觉,而且越沉暖流越大。实脚跟劲沉于地,但是实脚膝盖是不大受力的,这才是松膝的功效,所以这样开胯碾脚的练法不伤膝盖。

  三、扣膀

  1、扣右胯的目的

  使前面实脚更加沉稳以及带动后面虚脚提起离地。

  2、扣右胯(前面实脚之胯)要恰到好处

  距离扣大和扣小均会产生消极影响,所以要按照标准来做。

  3、要怎么做才能恰到好处

  重点在“沉”字下功夫。要气沉丹田,胯根上下面贴紧,把松胯和气沉丹田结合起来。胯根内收,扣少了不大好,扣多了也不大好,扣少扣多都会影响身体中定之势。

  四、垂臀松肩

  以右弓步为例,垂右臀,松左肩。右弓步也好,左弓步也好,垂臀都是垂实腿之臀,松肩都是松虚腿之肩。实脚垂臀的目的,一是使实脚更加沉稳:二是调整身势中正。虚脚松肩目的就是有利于身体动作的平衡。

  五、松腰胯出脚

  以右弓步为例,左脚(后面虚腿)之胯松开向前转动,通过托胯(实脚胯托住虚脚胯)、腰胯尾骨略微向前翘一点,带动左虚脚提起离地,走弧线上前一大步。在松腰松胯的带动之下,左虚脚跟着地。这样的练法是被动性练法,受腰胯带领而走弧线上前一大步。左虚脚离地大约1~2厘米高,不宜离地过高,因为离地过高的动作会引发下肢僵滞,也耗费落地时间。部分人不是这样用腰胯带领虚脚上步,是虚脚脱离腰胯带领而主动走弧线上前一大步,说得通俗一点,就是用虚脚在地面画一条弧线。走弧线上前一大步的动作与腰胯带领无关,这样的练法是主动性练法,多见于练习国家竞赛套路的太极拳爱好者。

  六、开胯圆裆坐下

  松开左虚脚的踩关节,脚掌,脚趾落下贴地,同时开胯圆裆。开胯圆裆的要领是:左虚右实,重心不变,松开两腿腹股沟,两对胯关节和膝盖分别向外松开,身势下沉,成为左半马步。坐下之势的要领是松腰塌胯,松沉地坐着。

  七、边沉边转

  右实脚沉着蹬地撑起(撑起要恰到好处,如撑起过低,会使两脚的重心转换不到位;如撑起过高,会影响身势的松沉质量),一边松沉一边向左转动,左脚内收胯根下沉,右脚胯骨微向前挺出,松腰塌胯,成为左正弓步。这是一个下沉中带转动的整体落胯、塌胯动作。如果前脚步子迈得太小,后脚可以稍微弯曲。弓步的后腿不用时允许微曲,为虚;后腿用时才蹬撑,为实。后腿用时不一定需要伸直,看实际情况而变化,重要的是有蹬撑劲即可。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