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太极拳的意念是如何运用的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9-17 13:38

  在太极拳教学和学习过程中,我们通常都会强调“用意不用力”的重要性,那么在强调“用意”是太极拳的特点之一,那么我们如何才能真正贯彻太极拳“用意”的要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结合太极拳来学习吧!

  关于太极拳意念的控制和运用,我们需要掌握以下三点要求,才能真正掌握当中的要领。

  一、用意念控制肌肉用力

  意念要时刻监督全身运动时的状态,及时发现习惯性的不自觉用力的情况,尤其手、肩等易于用力的部位,哪个部位用力了,肌肉僵硬了,马上督促放松。

  这样一次次督促,一次次改正,久而久之,僵力越来越少,这就是太极拳的减法修炼,逐步减少人的自然本力,就会逐步改变动则必然用力的旧习惯,养成太极拳需要的不用力的新习惯。

  用意念控制自身肌肉的用力,还是需要大家加以练习。

  二、用意念引导筋腱放松、放长

  因为意念能够支配形体活动,所以意想筋腱放长,筋腱会自然伸展,例如意想肩关节放松、放长,自己试一试,不要用力,只是用意念指挥肩部慢慢向外长出,就会有明显的膨胀放大的感觉。

  如此使全身关节腔加大,膨松,筋骨膨松了,就会少用力乃至不用力。

  三、用意念引导,培养出太极拳需要的内劲

  有人会问,不用力,行拳是如何动起来的呢?太极拳的不用力是指不用未经修炼的僵力、拙力,减掉了僵力,要逐步生出有弹性的内劲,这叫换劲。

  换劲,是太极拳意念学习的提高阶段,当中的要领在于内劲的学习和把握。

  在逐步控制并减少用力的情况下,同时要耐心培养内劲的生成,而内劲的生成就是用意的结果。那么意念是如何用的呢?首先是意在动先。

  每逢要动,意念先动,意念要引领动的方向;其次是意到动的部位,刺激该部位有反应;再是督促该部位由里向外有目的的动起来,当然需要多次的反复,细心地找感觉。

  例如手臂前伸,梢节手要按意的指示有前伸之意,中节肘部要有同步跟进之意,根节肩部要用意放大,膨胀前催。

  三节之动是在意念的引导下同时进行的,而且不是单靠肌肉的力量伸出去的,主要是在肩部意领放大,内气膨胀,意气催动手臂前伸。

  整条手臂是在意念的引导下,一节节放长,慢慢长出去的,就像小树的生长(为了说明问题,此处仅就手臂而言,不涉及腰胯整体)。

  这就是意到气到、气到形动、形动劲生。这种劲是在意念引导下由里边生出来的,因此叫内劲。内劲与单靠肌肉伸缩产生的力是截然不同的,意念导引手臂伸出,肌肉筋腱是松的,没有修炼的人伸出手臂的过程肌肉是紧的。

  太极拳用意不用力,目的就是要练出内劲。内劲是柔软有弹性的,柔中有刚的,是变化灵活的。而自然人的力是僵硬的,死板不灵活的。之所以练太极叫修太极,就是要把力修掉,换成劲,这是一个漫长的用意不用力的修炼过程。

  太极人追求的就是通过这个过程,由松到通,由通到空,逐步到达太极拳的高级阶段。

  修炼出上乘功夫,才能做到“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用意不用力”就是练出这种功夫的唯一途径。“太极拳主要的不是肢体运动,而是心理运动,意气运动”,也是指此而言。

  在修炼“用意不用力”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用意不可太重,用意太重了,就像强迫身体某个部位做动作,该部位也会出现僵硬状态。

  要克服这一现象,首先要把心放松、放平静,意是心生的,心静才能意和,怀着有意练功,无意成功的心态,轻轻松松,意就会平和自然地引导形体慢慢做出动作,意到了,先有感觉,有了感觉形体就会慢慢的自动动起来。

  所以,行拳走架要慢,慢才能引导出内动,生出内劲。因此修炼者必须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状态,功到自然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