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如何练好太极拳的十个层次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19 18:04

  学习太极拳就要不断地提高境界,这也是习拳者的目标。学习太极拳的特点是刚柔相济,在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太极拳教学将太极拳的学习大致分成了十个层次,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哪十个层次。

  太极拳的十个层次

  太极拳是门武术学问,在练习期间能够领悟到太极拳的精髓,练习太极拳重要的就是要领悟神意。

  欲得太极拳技之要秘,非有明师指点不可,入门后,还要动脑筋巧练苦练,日久方能学得真功夫。技击之道,师传各异,本无定法。武学的高层次,其理一致,千流而终归大海。

  太极拳的十个层次验证自己功夫,内外兼修,动静相宜,一层有一层景致,一层有一层之灵验,诀非虚语。

  练习太极拳不仅要长期的坚持,还要再不断地练习中领悟其中的要义,掌握住太极拳的特点。

  一至三层,是入门之阶段,由松柔入手,化刚为柔,以身变手。它要求身体各部位松柔的劲力, 能集中反应到手上来。此阶段练精化气,为初关,属下乘功夫。

  四至六层,是登堂入室之阶段。积柔成刚,以气变手。此阶段练气化神为中关,属中乘功夫。

  七至八层,是炉火纯青之阶段。刚复柔归,以意变手,此阶段练神还虚,为上关,属中乘到上乘阶段。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为自己制定一个练习表,不要急于求成,循序渐进的练习,在稳打稳扎的基础上不断地提高境界。

  九至十层,是登峰造极之阶段。千变万化之神通,其功夫已达出神入化,此阶段练虚还道,空而不空,形神俱妙,与道合真。

  第一层:一圆即太极

  此层从背丝缠丝分出阴阳,其练是缠法,其用是捆法。此层化僵硬为柔和,勉强转圈,圈力多而 化劲少。练习时,以单操为主,懂得拳势的基本要领、要求。要求身型、步法、手眼等合乎规矩。架势以 求开展、舒适。

  第二层:上下分两仪

  此层阳升阴降,阳轻阴重,其练是波澜法,其用是就法。 此层化刚为柔,由勉强转圈变为自然转圈,圈力少而化劲多,内气渐聚,丹田鼓荡。练习时,将熟练的单操架式串连成套路习练。

  第三层:进退呈四象

  此层半阴办阳,纯阴纯阳,互为往来,其练是懂法,其用是伏贴法。此层走圈柔化,不丢不顶,开始懂劲,并由大圈渐至小圈,是退圈之前一阶段。内气渐增,牵动往来。

  要求身体放松的松劲转为柔和的内劲,其劲源能反应到手上,即由脚到腿而腰达于手指,总需完整一气。

  第四层:开合是乾坤

  此层是天地相合,阴阳交合,其练是抽扯法,其用是撑法。此层内气运行,打通任督二脉。熟练并掌握其技击方法,诱敌深入,引进落空。开始具有发劲和寸劲。

  出手无圈,而处处皆有圈,即出手无形而有形。练习时,在化、引进退中,贴身逼进,用内劲贯于手指贴住对方发寸劲。

  第五层:出入综坎离

  此层火降水升,水火沸腾。其练是催法,其用是回合法。此层内气渐增,在任督二脉循环运行,积柔成刚,是由寸劲逐渐向分劲发展之初。练习时发放劲力,练诱敌入囊中之技法。

  第六层:领落错震巽

  此层雷风鼓动,有起有伏,其练是抑扬法,其用是激法。此层贴身即化,可以将对方力点引向自身泄力转化发出,顺势借力,抖列弹放凌厉的冷劲,即见肉分离法。属分劲阶段。

  此层内气行循四肢,八脉皆通。此层需长期**,**到“豁然贯通”之时,运用自如的劲力,左右逢源,舍己从人。此时“入门引路”阶段结束,步入 “功夫无息法自修”之层次。

  第七层:迎抵推艮兑

  此层为口、为耳、能听能问,彼此通气,其练是称法,其用是虚灵法。此层刚复归柔,知己知彼,分明虚实。内劲达含而不露,一沾即发之境地。全身无处不柔,无处不刚,处处能化,处处能发,挨着何处何处击,内气行循奇经八脉,功力一日胜似一日。

  第八层:背丝扣

  此层阴阳自分,虚实分明,刚柔相济,进入无极而太极。此层内气完整一体,能在意念的指导下,达到身体任何一点,进行收闭穴道和发劲弹放。交技时,不摆架子,不露形意,沾着即打,一点之处有化有发,可柔可刚。

  就柔即柔,说刚即刚。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变化莫测。

  第九层:高手

  此层周身一太极,已入化境。“人不知我,我独知人”。“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交技时只在一哼一哈之凌空无形弹放,犯者应声立仆,甚至未见其动,未觉其动,而对手已伤。

  第十层:妙手

  此层出神入化,登峰造极,其技达神乎其神之境界。武学永无止境,“功夫无息法自修”,练形练意求养神。此时始悟万拳终归一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