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练好太极拳从站桩开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8 16:28

  站桩可以说是太极拳的入门功,站桩可以锻炼我们的腿部力量,学习太极拳首先要把下身的力量锻炼出来,这样上身才能自由的舒展,这就是太极拳的特点太极拳教程里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如何站桩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中的瑰宝,其无论是作为体育运动还是养生运动,对当代人都有很高的价值意义。

  站桩动作要领

  两脚平行站立,与肩同宽,头正、身直、沉肩、垂肘、虚腋。眼平视(视而不见)或微合,口微闭,舌舐上腭,面带笑容,自然呼吸。周身自然放松,脚尖一般平伸或外扬,年老体弱者,脚尖可内扣,膝微屈,体壮者可蹲大马步。

  站桩时要求心静体松,只有松得开,才能沉得下。练气,先从站桩开始。

  太极拳讲究的是气沉丹田,其利用腹式呼吸增加肺活量,从而增加人体的吸氧量,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站桩的八大要点

  1.打拳不是耍胳膊,本质是脊柱带动下的整体运动的外延

  常见的直、摆、勾等拳法在内家拳理的正确指导下、应是人体的整体运动在人的意识的指引下的外在表现。

  一拳打出自手到脚周身劲力浑然,均整得力。

  2.世上的武功或许有百千万种,各种拳法更是多如牛毛

  但仔细观察思考做一番纯技术分析就会发现;拳法其实就只有两种即直线型拳法和弧线形拳法,其他如腿法、肘法、膝法皆如此。

  明白此点,在练习套路的时候思路就会变得清晰,也不容易被世俗的金钱利益诱惑,而迷失了双眼。

  3.站桩从放松开始目标是放下,首先是放松,然后是放下

  什么是放松?就是把你全身原有的劲力用松弛代替。什么是放下?就是让你的思想先休息一会儿,这样你就好比是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新、美的图画了。

  4.站桩有许多要领,这些要领的实质是什么

  是不容置疑要终身厮守金科玉律?还是宗师们一脉秘传的心法?都不是!这些意念其实就是前人的设喻,就是打比方!是过河的筏子,过了河你就要放下它。如果你过了河还要扛着筏子往前走,岂不是太颠倒痴愚了么?

  5.站桩不是单纯的耗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要让你生命的每一秒都有价值。站桩初期如果你的身体欠佳就要以健身祛病为目的,其方法我想你的老师会讲授给你的。

  我要强调的是你千万不要小视健身功法的重要性与价值。如果你站桩几年或十几年了还是疾病缠身,或者你原来没病站了几年桩反倒成病号了,我就要告诉你: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快拉倒收功去医院吧 。

  6.一般人认为站桩的姿势很简单,一看就会了,在这一点上长期进行武术套路练习的人尤其如此

  其实不是这样,站桩一定要有人长期反复的给你给调桩,三维立体六面一下子谁也很难掌握,不然要师傅有什么用?花几元钱买一张武术光盘照着练就行了,况且网上还有的是免费的。

  我要说的、更重要的是武功和气功的大区别为:武功是以形领气、气功是以意引气。就内家拳来讲,桩就是基础,重要的形。这一点搞错了,一切就都免谈了。

  7.当你站桩时有人在你双臂上加一个向下压按的力量,可能你会自然出现往上反弹的力

  恭喜你有点整了,但这根本算不了什么。古传的检测方法是在你的双脚上系两条绳子,当你桩态深入时突然将你拉倒,你人倒地而桩不散才算有成。

  当今人心早已不古,古法自然流失。所以每当有人问我站桩到何种状态才算有成时?我总是说:站一辈子就差不多了。

  8.佛家说每一个人的自性都是圆满的,道家说要返先天

  故此要放下,道在眼前,放下就是!不论你练什么功法你都不要以为你会变成铜筋铁骨,你还是你,除非你找到了解脱之路。

  老虎并不练什么铁砂掌,但一掌可以拍碎公牛的头骨。人不论练什么掌你的化学成分还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折腾是没用的。

  古传的由站桩入手内家拳功,是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强身御敌之术,更是由武入道超尘拔俗的通途。要想完整准确的掌握就只有勤学苦练路一条。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