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呼吸与内功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08 13:00

  太极拳是门武术,武术讲究的是内功的修炼。陈式太极拳是现代人们练习多的拳法,但是您知道陈式太极拳中呼吸与内功的关系吗?太极拳的特点是螺旋缠丝的运用,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呼吸与内功的关系

  陈式太极拳是太极门派中成立早的,其将呼吸与内功紧密结合,运用缠丝劲将其表现的非常完美。

  陈式太极拳的拳架即内功的功架。这正如太极图所表现的阴阳交合互生,这种阴阳不断转化运动的辩证法增加了太极拳的无穷魅力。可见,陈式太极拳中内外功是完全互通交合的。

  拳架的要领在无形中锻炼了陈式太极拳的内功,而此拳内功的要求也正是练好拳架的基础。

  陈式太极拳内功就是丹田的转动,丹田内功主要的运动方式是逆腹式呼吸,只要和谐的搭配呼吸就能达到内气鼓荡的境界。

  呼吸是人体维持生命的基本活动,逆腹式吸主张吸气时气沉丹田而不飘浮于胸;呼气时要气发于四梢而不滞留于上体,反对呼吸时胸廓有较大的起伏。

  所以,逆腹式呼吸对胸部横膈膜的上下运动要求就格外高。这也有利于对内脏的按摩和下盘的稳固,这与道家内丹功中把呼吸看成是养气功夫,与炼内丹的“火”也是统一的。

  太极的真谛也就在一呼一吸之间,“呼吸”二字也就在“出肾人肾”之间,这种对于内外呼吸的感受、运用和研究是一门非常深奥的学问。即使是在以外家著称的少林武术《易筋经》中也格外重视呼吸问题,可见,天下拳理皆是互通的。

  初学太极拳的人首先要掌握好自然呼吸,然后再追求更高境界的呼吸,否则会出现气喘吁吁的现象。

  至于如何在打拳时配合以逆腹式呼吸法,笔者认为应视具体拳式而言,既要顺应自然,不可勉强为之,又要符合拳理,领会拳式的技击含义,基本上与“开呼收吸”一致,这也就是佳的“呼”与“吸”。

  如果能在逆腹式呼吸的同时配合以道家小周天内力的运气方法,相辅相成,动静互养则效果更佳。

  陈式太极拳对现代人的好处

  1、增强精力

  疲劳与否均可以练,以便精力充足,方法是利用满吸的呼吸形式。当吸气完毕后意念注意到会阴,而后上升上升到肚脐的深部,停留在此处,停留的时间一般要达到10-14秒以上。

  如果加上意念在肚脐中转一下,正转反转均可,则更好一点。当有了一定基础以后(即停留14秒不觉得憋得慌了),再加一个短促的吸气加发“嘶”字音,舌尖抵住门齿,做是会觉得丹田一鼓,这即道家的“倒吸嘶字加气罡”,即吸气加罡劲。用此法可增加精力。

  若有意识地同时将肛门、会阴一收一缩,效果更好。如愿配合姿势,吸气时抬手也可以。忍不住14妙时,则先不要发嘶字音。做此功法需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

  2、增加脑力

  头脑疲倦时及平时学习中均可用此法。也与上述方法有相同之处,但不停吸。具体方法:用满吸法,吸气时腹部膨胀,当胸部张开,肺底、肺中、肺尖充满后称满吸。

  尔后头上台后仰,直到不能抬时,随吸气意念从前头到后枕部再绕至鼻,一个吸气在里面绕三圈半,停在百会穴深一寸处,此时意念“头脑清新”(心念),百会处会觉得动一下,呼气时慢慢还原。

  此法可在开始看书时做,也可在学习半小时后做一次,养成习惯,不仅可以提高记忆力,思维能力也会增强,做完此功倍觉头脑清醒。

  如每次练功收功时做一次效果会更好。这种呼吸法每次做3--5个就可以了,做多了气冲的可能会不舒服。

  3、增强勇气

  有些人胆小、不敢走夜路,碰到悲惨景象难受,精神对外界刺激承受能力小,有人甚至呆着就有恐惧心理,这属于肝胆气、肾气虚弱的表现,除以内脏着手外还要从神经着手配合呼吸调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