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太极气功如何做到静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19 17:53

  太极气功给我们一种神秘感,练太极气功如何做到静呢?这是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太极拳养生功能非常好,练习者会感觉到全身放松,下面我们随着太极拳教学练起来吧!

  练太极气功如何做到静

  气功和太极拳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静,在练习中要做到心静体松,可以缓解精神压力。

  第一、气功锻炼非常强调入静,高度入静又称"入定"或"闭关"。在人静时,脑神经活动大部处于休息状态,停止了活动,只有意守的一点非常活跃。

  此时如果受到突然的惊动,会使正处于高度休息静止的神经不能一下应付突然变化,而引起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以至失控,俗称"走火人魔"。对身体有很大的不良影响。

  练太极静功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静心体悟太极拳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第二、练静功时要注意选择安静的环境,安静的时间。如许多人喜欢在半夜无人的地方练功,并非完全是为了保密,主要的是为了安静。

  同时,还要告诫家人和周围的人要保持安静,不要打扰和惊动。有的为了防止来客敲门惊动人静,便在门口挂上一块写着"闭关入定,请勿敲门"的牌子,以防客人敲门惊动练功。

  有气功知识的人见人在练功或见了这样的牌子,便会悄悄地退去,绝不会去打扰和惊动练功之人,给人造成损害。

  练太极气功要摒除杂念,静心修炼,通过练习太极拳提高思想境界,达到忘我的境界。

  第三、练气功者,心里要能静下来,摒除杂念,心神合一,其实这是练气功难以做到的,很多人,心烦气躁根本就静不下来。

  气功的养生功效

  第一是强身健体

  特别是修炼静桩功,可学会排除外界干扰和主观意识支配,使身体生理机能回归到自然调理状态,通过养精化气、疏通经络和调节内分泌,实现五脏六腑的生理平衡,产生无病强身、有疾康复的功效。

  第二是调节心理状态、防治精神抑郁

  经常体悟虚极静笃、天人合一之境界,可使人心胸豁朗、无私无欲、无惧无畏,缓解心理压力;经常习练动桩功,则可借助任督通顺,起到内里按摩和通络活血作用,使身心俱感舒适惬意,焕发精神活力。

  第三是有效防治中老年退行性疾病

  老年人容易发生帅跌的现象,是因为上了年纪,导致骨质疏松等原因引起的。

  如颈椎腰椎劳损,骨质增生引起的肢痛,生理机能退化过快,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焦虑及肤痒,以及失眠、健忘等症。

  第四是有助于加快术后、病后及伤后的身体恢复

  特别是对颅脑手术后的肢体麻木偏瘫、脑血栓后遗症及跌打扭伤等患者效果更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会一天天的变得越来越僵硬,身体器官的功能也会越来越虚弱。

  通过练习养生健身太极功能够帮助我们改善这种情况,帮助身体内的血液进行全面的流通,从而使我们的身体恢复到原来柔软的状态中,这对于祛病健身是很有帮助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