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对腰的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24 13:41

  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中起源早的,学习陈氏太极拳要了解到,陈氏太极拳以腰带动四肢的作用,及其练习的意义,在练习中身体要保持不偏不倚,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演练一遍吧!

  陈氏太极拳对腰的要求

  腰在身体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练习陈式太极拳要以腰带动四肢,全身运动要以腰为主。

  通常情况下,人体在进行各种站姿时,腰脊起了支撑的作用。

  人在日常生活中,行走坐卧,要保持正确的姿势,腰脊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练习中,腰脊的作用更大,腰脊为第一主宰,陈式太极拳对腰部的要求是腰劲向下塌。

  就是腰部椎弓要按生理特性,略向内收下沉,问下塌住劲,腰是上下体转动的枢纽。

  腰部训练要注意下盘的稳定,保持身体重心的平衡,如果东倒西歪,就会出现腰部损伤的现象。

  同时,还要注意两肋微内收,即拳论中的“束肋”。但是腰劲下塌不可用力太过,在陈濡的论著中,一方面说“腰劲贵下去,贵坚实”,另一方面说“腰中要虚,一虚则上下皆灵”。

  人体之所以能站立,都是依靠腰脊的力量,通过练习太极拳能让腰部变得更有力量,男人练习太极拳能补肾防肾虚。

  他说:“腰为上下体枢纽转关处,不可软,亦不可硬,折其中方得。”如果腰部过于用力、会使腰大肌收缩,影响上下体转动的灵活性。

  在塌腰的同时,还要注意使腰脊直竖,就是所谓“直腰”。成年人的脊柱由24块椎骨、l块骶骨和一块尾骨借软骨、韧带及关节紧密连结而成,由于直立的影响,从侧面看,有颈弯、胸弯、腰弯和骶弯四个生理弯曲。这四个弯曲对于我们的身体有着重要的作用。

  其中腰椎是向前弯曲的。又因为椎骨之间,有关节软骨和关节韧带相连接,活动性强,伸缩性大,容易受基它部位的肌肉牵引,而出现俯仰歪斜的现象。

  做好直腰,就是为了尽可能的减小腰弯的前曲度;避免在全身放松的情况下。

  影响脊椎的正常生理状态,维持立身中正 使腰脊更好地起到“车轴”的作用。拳论说:“心为令,气为旗,腰为矗 (古代军队里的大旗),这里指的就是腰脊要象旗杆那样直竖着。

  需要说明的是,在练习过程中,腰椎以上的胸椎部分,根据动作的需要,有时虽然有些轻微的伸缩,但不可随意摇摆,要汪意曲中求直。

  太极拳松腰法

  上下蹲起法(亦称面壁蹲墙法)

  是太极拳松透形体的关键一环,是一项全身性的均匀运动,也是保持良好身心状态的便捷之法。

  基本动作

  面壁而立,两脚并拢,周身中正,全身放松,会阴上提,脚尖顶墙根,两肩前扣,含胸收腹,腰后突下蹲。下蹲时头不可后仰、不可倾斜,彻底蹲下后再缓缓上起。如此反复多次。

  下蹲的时候先想一下脚底的涌泉穴,同时周身放松,腰向后突,使脊柱逐节松下,起身时注意百会上领或先想一下蓝天,然后脊柱逐节抻起、拉直。

  特别说明

  刚开始,有很多人做不到位,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确定身体的姿势和两脚的距离。脚尖可以先离开墙,离多远以尽自己的力量能蹲下去为度。如年纪大或行动不便者,可以两脚尖离开墙根,两脚分开,以降低难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