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85式 太极拳对下肢的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26 17:25

  杨式太极拳是现代人养生佳的拳法,当今有很多杨式太极拳爱好者。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杨式太极拳85式对下肢的要求,太极拳的每个身法都很严谨,随着杨式太极拳85式了解一下吧!

  杨式太极拳85式对下肢的要求

  太极拳对腿脚的要求非常高,因为太极拳注重稳态,只有腿脚有力量,才能支撑住身体,才能做到不偏不倚。

  1.马步

  拉开马步,两脚直前,实在八字步上,虚在丁字步上,虚实掌握好,就能掌握重心,注意膝关节与脚的方向要相符,否则就不合理。只要分出虚实找出重心就可以了。在变的过程中要求式式均匀,绵绵不断。每个势子要做清楚,中间不能停留。

  2.弓步

  弓步拉开后,它的虚腿的蹬,实腿的撑,在迈步时要按照规律走,重心向前移,脚板踩平,五指抓地(有抓意)而后膝盖往前挺,由虚腿变实腿,实腿蹬,虚腿撑。走时固然以腰为主,但必须有四肢的配合。

  腰和四肢一定要配合好,一定要掌握蹬撑弓接整体协调,如果有做不到的地方,每天一定要多练,这样才能帮助你快速学习。

  一下做不到,每天练,每天找,由点到面,上下相随就协调了。内在必须连接,跟写字差不多,写到一定时候和练拳一样。

  感到不好了,这是要求高了。这个高反复不断出现,说明真正提高了。太极拳是一个无止境的活动,练到老,没有一个觉得很完满。

  练杨式太极拳85式对身法的要求

  一、虚领顶劲

  “虚领顶劲”,亦称“顶头悬”。即要求头劲正直,头顶有微微上提之意,好像顶着一碗水。头部不低不昂,不偏不斜;下颌自然微向内收;劲部松竖,转动自然,平正灵活。要神贯于顶,提挈全身,但不可用力,以免气血不畅。

  在练习中,一定要保持中正安舒,若有倾斜等现象,就有可能会摔倒,不仅起不到健身作用,反而会伤害了身体。

  二、沉肩垂肘

  两肩关节松开下沉,并微向前合,气向下沉,意贯于两臂,肘关节微屈,略有下垂劲,呈自然松垂。沉肩垂肘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做到沉肩肘,才能将内劲贯于掌,手臂轻灵圆活,气血经脉畅通。

  练太极拳能打通身体各个关节,可以让整个周身保持协调,并且能增强体质。

  三、裹裆护肫

  裹裆是随着吊裆的身法而配合一致的要求。吊裆时,两股向里,臀向前送,收小腹成气沉丹田之势,两膝着力,有内向之意,使之为圆裆。护肫是两肋微敛,取下收前合之势。

  护肫裹裆,重心下沉,内劲才能节节贯串,起于脚跟,发于腿,行于腰,而形于手指。

  四、松腰垂臀

  练拳时,腰是全身动作变化的关键。无论是稳定重心,劲贯四肢,腰都起主要作用。因此,每个停势或似停非停时,腰要松沉,直竖中有下塌之感。

  经常打拳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练完整套拳法后,整个周身都感到轻灵,并且心情也非常好。

  只有松腰、松垮、垂臀,才能使得气沉丹田,两足着力,重心稳固。松腰还要求直,不能有凹凸。而且,垂臀内收和松腰、松胯是相成的,不垂臀内收,腰就不能做到松沉。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