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怎样理解太极拳的快与慢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29 10:15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修炼太极拳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想要提高太极拳境界,就要熟悉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在练习中,掌握太极拳的快慢运动规律,随着太极拳一起练习一下吧!

  怎样理解太极拳的快与慢

  太极拳之所以被称作太极,是因为它表现的自然,阴阳自然开合,没有一丝的强劲,因此,太极拳快与慢的标准主要是看练拳的者的意气是否合一。

  在意与气合一的基础上,讨论快与慢才有意义。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太极拳的快与慢,其实不但表现在外形上,而且主要表现在内。

  而且,一旦能意气合一,就能自然快慢,随心所欲,顺势而为。在快时,能够快而不乱;在慢时,能够慢而沉着。

  在慢练时,虽然讲求的是宜慢不宜快,但是这不代表可以无限制的慢,更不能认为是为了慢而慢。

  应以慢时目光不呆,身法不滞,动作不停为限度,不能慢的神情呆滞,动作迟滞,给人感觉练拳者在那里想什么心思。

  此外,如果一个习练者永远停留在初学要求的慢,而不进入快的训练,是不求上进、不求发展的表现,因为太极拳的习练过程应该是按照“先慢-到快-再复缓”的步骤的。

  否则,永远停留在第一阶段,是练不出太极拳所要求的“急则急应,缓则缓随”的精华之地的。

  因此,我们在习练太极拳的时候,应该是快慢结合,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全快或者全慢,也不应该是匀速的。

  即便是“有意似无意,有心似无心”、“落点不发劲”的练,也不应该在整个架子中统统用一个速度来练。

  这些快慢不变,永远匀速的训练,只会导致劲别不分、刚柔混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结果。

  总结来说就是,关于快与慢,我们习拳者在意气合一的基础上,应该根据情境,顺势而为,快慢相间!

  太极拳由慢转快的两个标准

  一是动作沉着;二是能表现出劲别。

  在全趟架子内,无论动作快或慢,都要能不改变运动的沉着性,象这样的快,才是正确的加快。如果动作显出飘浮、散乱,不能表现出沉着,则说明动作太快,应立刻放慢些。在这个标准的指导下,可以随著熟练程度的提高,逐步加快。

  太极拳是由八门劲别和五种步法编排而成的,在运劲时应该充分体现出八劲之一(如四正的棚、捋、挤、按或四隅的采、列、肘、靠)。

  若动作太快时,一转就会滑过去,就不容易表现出太极拳要求的劲别。因此,如感到自己很难再表现出劲别,就说明动作已加得太快,应调节运动速度,这也是由慢转快的标准之一。

  上述两点,乃是由慢转快的两个标准,有了这两个标准,就可以指导我们正确地掌握由慢转快的时间和条件,使运动的速度恰到好处地由慢转变为快。

  所谓快,不是将太极拳全部动作均改为快动作,而是在每一个拳式的开合中,转关折迭处都要似松非松,将展未展地表现出留恋缱绻和绵软的慢动作来。因此,快,仅是圆转向方的过程中表现出来。

  加速运动是八门劲别产生的基础,如果没有这种加速力,就无法表现出四正和四隅的景别,也无法适应动急则应急的要求。

  太极拳的发劲,就是利用这种加速过程而实现的,在开中寓合和内劲曲蓄条件下,当达到目的物附近时,突然如弓弦脱扣似地一振而发,把内劲在短距离内发出去。武术家把这称做“寸劲”。

点击查看更多: 中国武术 太极拳境界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