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什么是太极拳推手“发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18 16:04

  太极拳推手是每个习武者追求的目标,其不仅能健身,还能防身。具有很强的实用功能,太极拳的特点是发劲,我们今天要对其仔细研究一下,下面随着太极推手练习一下吧!

  什么是太极拳推手“发劲”

  太极拳不是对战双方力量大小的比较,而是比哪一方对劲的运用技巧更熟练,太极拳推手是太极拳好的检验标准。

  “发劲”是太极拳推手劲法术语,是指劲力的释放方法,又称“放劲”,即通过“听”、“化”、“拿”劲造成我顺人背之势时,发放对手的一种劲力和方法。

  因为此时对方来力落空,势背根轻,发出对手势必得手。发劲时具有爆发力,也称“快速力量”,要周身完整一气,主宰于腰。

  修炼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人体的主要力量集中在丹田之处,想要熟练的运用劲力,就要练好气沉丹田。

  太极拳推手发劲要领

  一、不可用惯性发劲

  在太极拳锻炼中,任何发劲的动作,都不要采用惯性打出,一定要脚踏实地、转腰发劲。

  比如要打一个“通背捶”发劲动作,架势是左弓步,右脚后蹬,左掌上托,右拳向前打出。要先出左脚,脚的跟部着地,快速向左转腰,带动左掌上翻,右拳前打,使动作沉着有力、稳重。

  练习时,要注意重心的下沉,以保持自己身体的稳定和平衡。

  太极拳讲究阴阳平衡,现代人练太极拳也是通过调节身体阴阳平衡,提高身体的协调性,降低摔跌风险。

  如果左脚、左掌、右拳同时出去,这种惯性打法会使重心不稳、漂浮无力、动作不稳,会产生跳跃现象,不符合太极拳规格。

  不论扇通臂、野马分鬃、双叉掌、进步双捶、搬拦捶等等,凡是发劲快打的动作,均不采用上下肢和腰同时出去的打法,要先出前脚着地支撑后,再抖腰带动上肢发劲,这样打出去的劲干脆利落、定势沉稳。

  二、发劲要动短劲长

  每个发劲动作,在发出之前不可拉长运行线路,要以腰带手、腰为主宰。

  腰在太极拳的练习中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我们身体力量的源泉。

  腰的旋转不超过45°,掌(拳)后拉不过隙,后腿不做下蹲姿势,腰劲突然抖出,裆劲变换,全线出发。

  如此发出的劲,可谓动短劲长、气足力猛。

  发劲的原则是:其根在脚、发于腿,腰为主宰,形于手,要注重力从脊发,不致成为浮在上面的手臂劲。

  震脚:后脚提起不宜过高,离地面要近,脚下震时出声要脆,上身不可出现一拔一蹲的形状,也不要把下震一边的肩膀偏低,这主要靠下震脚的腿弯曲度来调节上身的平衡。震脚要轻灵活泼,不犯笨重。

  三、发劲需曲中求直

  “蓄劲如开弓,发劲似放箭”。太极长拳的快动作,在未打发之前,臂弓、腿弓、身弓,这五弓要弓弓曲蓄、放松,全身上下肌肉松开,无有牵制劲力外发的部位。

  意念下令,腰弓一张,力由脊发,四弓俱放,劲似离弦之箭向外直射,曲中求直、曲而后发,全身对拉拔长,呼气催劲。

  气和力合,出劲松沉有力,专注一方,显有“无坚不摧”的精神状态。只要全身放松、心平气和、意念贯劲,一套拳打完不仅不会气喘,反而有轻松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