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太极拳推手的技击思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21 14:31

  太极拳推手是太极拳的检验阶段,是习武之人的必经过程。坚持练习太极拳可提高身体免疫能力,太极拳的特点阴阳变化,阴阳是太极拳练习的核心,下面随着太极推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推手的技击思想

  太极拳实战中,不是双方力量的大小的较量,而是双方实战的较量,在实战中,要学会善于观察。

  第一胆气要壮

  在交手的时候,胆气就会深深的影响到终的结局。事实上,从很多的历史经验中,我们能够发现对于交手,必须要胆气足。胆气壮,那么你自然能够占据先机,首先从思想上就处于了不败之地,然后你才能发挥出好的状态。

  第二要善于审度形势

  二人交手,如同两军交锋之理,“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审度形势是重要的一环。

  在双方交战中,要善于运用太极拳的技巧,特别是巧劲,及时判断出对方的力量,制定出自己的作战计划。

  审度形势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辨明地势之远近、平夷险阻、广狭、生死。

  二是审度较技者的精神状态、体质强弱、动作是否灵活、发力是否浑厚。

  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战而胜之的策略。若两人相离很近,出手便能相接,要采用“近地宜速”之法,眼要看准,手要拨转,脚踏中门,束身而进,猛扑上去,或打或踢,以迅猛为尚。

  如果两个人相距比较远,应该缓解的行动,观察好形势,等到对方露出破绽,然后我方趁机扑上去。

  第三要反应灵敏、出手快

  反应灵敏,动作迅速,是二人交手取胜的重要因素,是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交手过程中、无时无地不在起作用的因素。

  俗话说“手快打手慢”,拳论曰“心动快似马,臂动速如风。发手要快,不快则迟误,举手要活,不活则不快。起手如闪电,闪电不及合眸,打人如迅雷,迅雷不及掩耳”。

  眼疾、手疾、脚疾、意疾、出势疾、进退疾、身法疾。如生龙活虎,令人不可捉摸。在二人交手搏斗中,情况瞬息万变,尤其是面对镖悍、勇猛的对手,向你高速攻击时,你是无暇考虑使用哪个招数的。

  练好太极拳技击的方法

  (一)盘好架子

  太极拳的特性在于他具有攻防技击性。盘架子必须“一练顺、二练劲、三练巧”,要弄明白每招每式的用法,从攻防实战出发,增强攻防技击意识,把精气神演练出来,把舒展大方、连绵不断、柔中寓刚、刚柔相济的特点演练出来。

  太极拳的技击性与健身性是一致的,是相互渗透,相互为用,互为补充的。动作规范了、到位了,技击性能就体现出来了,健身效果自然就在其中。

  女子练习技击起到保护的作用,练习技击技术能提高身体的柔韧度,而且还能减少皮肤皱纹。

  (二)练好推手

  太极拳的技击有其独到的精妙之处,要想掌握太极拳的技击,就须习练推手。推手旧名叫打手或揭手,近代还有称作揉手的。

  习练推手,方能从中体悟“粘连黏随”、“不丢不顶”、“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方能彻知“听劲”与“懂劲”。“懂劲”是在推手实践中由“着熟”渐悟出来的,进而“阶及神明”。

  了解和掌握了“着熟、懂劲和阶及神明”这三个阶段的深层内涵,全面理解了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方能深探太极拳技击的博大精深,无穷奥妙。

  技击是在太极推手的基础之上发展而来,想要提高技击技术就要练好推手,在练习中提高精神境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