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板也会致癌吗 那我该用什么切菜

  一次性打包盒会致癌、塑料饭盒会致癌、塑料筷子也会致癌……,今天又有人出来说菜板洗不干净也会致癌,而这中说法早出现在2015年。说的是一家四口全部得癌,罪魁祸首是菜板。

  菜板和癌症真的有关联吗?

  从2015年的新闻中发现,致癌的不是菜板没洗干净,而可能是菜板中的黄曲霉毒素!

  中国家庭中菜板的地位非常低,往往是一板多用,切菜、切肉、切熟食、剁馅、切水果等等,都使用一块菜板。同时菜板不经常消毒、曝晒,处于阴暗潮湿环境,导致菜板上的细菌滋生,以及发生霉变。

  有实验数据显示,新菜板剁肉后,与空气接触一小时,每平方厘米的细菌大高达82mg,而即使用水清洗,这些细菌也足够引起肠胃炎。

  而在菜板的划痕中,可怕的不是食物残渣,而是黄曲霉菌,这种霉菌会导致菜板霉变,产生的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容易引起多种癌变。

  因此,也有人说竹筷子、木筷子等,也可能致癌。元凶是发生了霉变。

  但是菜板真有那么恐怖吗?

  如果说菜板也会致癌,那么中国人上千年来该有多少人死于“菜板”,都可以载入历史了。

  其实,菜板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恐怖,家庭使用的菜板,虽然容易混用,但是仍然会得到曝晒、清洗。

  另外,普通细菌引起霉变,并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只有黄曲霉菌才是“元凶”。

  一位临床医生说,从业至今从未发现因为菜板不干净而导致癌症的病例,不过这位医生提醒大家,日常菜板要多清洗、多曝晒、多消毒,生熟食菜板要分开。

  如何选择一块适合自己的菜板?

  1.木菜板

  优点:厚度好,韧性强,适合剁肉、剁骨头,实木制成,不含甲醛,安全性高。

  缺点:吸水性强,不易风干,易霉变。

  2.竹子菜板

  优点:耐用、易清洁,擦干水分不易霉变。经过特殊工艺,硬度增大,适用广泛。

  缺点:竹子菜板属于拼接而成,不可避免的使用到“胶水”,所以存在甲醛残留。购买时好认准品牌产品,避免有大量的甲醛残留。

  3.塑料菜板

  优点:不易霉变、耐用、轻巧。

  缺点:因为使用高分子物质制成,也是俗称的塑料,长时间使用后,高分子物质会随食物进入人体。另外,不耐热、容易沾惹油性物质。

  所以,一般的塑料菜板适合切水果和蔬菜,熟食、肉类都不适用。而想要一块合适的菜板,要根据需求选择,并且要定期清洗、消毒、曝晒。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疾病预防 癌症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