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膏可止渴润燥 但对这种咳嗽没用

  一提到咳嗽几乎人人都有体会,咳嗽起来不仅自己觉得难受,别人还觉得这个人故意通过咳嗽来引起注意的。作为父母更担心孩子会因为咳嗽而出现肺炎。

  市面上关于治疗和调理咳嗽的方法有很多,雪梨膏就是其中的一种药物,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咳嗽都适用呢?

  雪梨膏的功效和适应症

  雪梨膏,有点地方也称为秋梨膏,方剂早来自于唐朝,也可以说是一道药膳。早是宫廷内的用药,直到清朝才流入民间,为人们治病。

  在作用上,秋梨膏有润肺止咳、利咽喉、生津养阴的作用,适合调理咳嗽、咽干、咽喉瘙痒、声音嘶哑等。

  秋梨膏主要采用雪梨、生地、麦冬、川贝母、葛根、蜂蜜、萝卜、生姜汁、藕节等制作而成。

  其中,雪梨、生地黄和麦冬有清热润燥作用;川贝母可以止咳;蜂蜜和葛根能润燥生津;萝卜和生姜汁可以降气,因为肺气上逆会咳嗽;藕节有通气和健脾作用。

  所以,秋梨膏适合干咳、咳嗽少痰等咳嗽,也就是风燥型咳嗽。

  风燥型咳嗽会表现为夜间咳嗽多;口干舌燥,喝水不起作用;痰少、粘腻,不易咳出;闻到刺鼻气味,开始咳嗽;以及想喝水,但不解渴。

  另外,风热感冒也可以服用秋梨膏,有清热降火、润燥润燥作用,预防干咳的出现。

  雪梨膏对哪种咳嗽没用?

  风寒咳嗽和咳嗽痰多!

  因为制作秋梨膏的药材中,梨子性味寒凉,有生津润燥作用。麦冬也性味寒,有清心作用。但是只是对燥热伤阴液引起的烦热、肺燥、大便干结等有效。

  而风寒咳嗽或咳嗽痰多,与受凉、受寒有关系,服用秋梨膏不仅没有效果,还会加重病情。

  盲目服用雪梨膏的危害

  1.伤脾胃

  受凉后,不仅仅易感冒咳嗽,还会出现脾胃虚寒现象,这类人一般食欲不振、易呕吐、腹部喜欢按压和保暖。

  如果服用雪梨膏,只会加重脾胃虚寒,甚至出现腹部疼痛、吐清水和乏力现象。

  2.发生腹泻

  便秘的发生与燥热、上火有关,而腹泻者与受凉、脾湿有关。秋梨膏性味寒,服用可以改善便秘,但是会加重腹泻。

  3.手足冰冷人群

  这类人群与阳气不足、受寒有关,而秋梨膏性味寒,是养阴药物。手脚冰凉人群服用,只会加重畏寒问题。

  所以,雪梨膏虽好,也不可以当饮料喝,需要分辨自己体质之后再饮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治疗咳嗽 雪梨膏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