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吃什么 没吃这七种食物不算过重阳节(2)

  吃重阳糕

  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是九月九日重阳节的代表性食品。作为节日食品,早是为了庆祝粮食丰收,喜尝新粮。因为“高”与“糕”谐音,有步步登高的吉祥之意,后来才有了重阳节登高吃糕的习俗。

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

  插茱萸

  古代有在九月九日插茱萸的习俗,所以重阳节又叫茱萸节。茱萸香味浓郁,有驱虫去湿、去除风邪的作用,也有消积食、治寒热的功能,可以入药,也可以制酒养生祛病。所以在重阳节这一天,人们有佩带茱萸或者登高望远时插茱萸的习俗,还可以将茱萸当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以求辟邪求吉,延年益寿。

  饮菊花酒

  菊花酒清凉甘美,有明目、补肝气、安肠胃、利血、治头昏、降血压、减肥之功效,是强身益寿的佳品。饮菊花酒,早在汉魏时期就已经开始盛行。在我国民俗中,人们在菊花盛开之时,采集菊花的茎叶,与谷物掺在一起酿酒,等到来年九月九日饮用。

  登高望远

  在重阳节这一天,民间有一个普遍的习俗,就是人们要在这一天外出登高望远。关于它的来源,有两种说法。

  1,古代人们崇拜山神,认为“九九老阳,阳极必变”,所以在九月九日,要前往山上登高望远,祭拜山神以求吉祥,后来逐渐演化为一种娱乐活动。

  2,重阳时节,农忙秋收大多已经结束,这时候老百姓比较清闲,山里的野果、药材又是成熟季节,所以人们这时候就会去山上采集野果、药材等等,后来逐渐将活动集中到重阳这一天,演变成重阳节登高望远的习俗。

  重阳节注意事项

  减少洗澡次数,少用碱性沐浴露

  入秋以后,洗澡的次数可以减少了。金秋时节的气温相对而言没有那么高,流汗也没有那么多了,所以不必要洗那么多次的澡,否则可能把身体表面上的一层油脂清除掉,从而破坏肌肤的油水平衡。

减少洗澡次数,少用碱性沐浴露

  补:避免盲补

  秋季是进补的时节,很多老人在此时“贴秋膘”。不过新老人提醒大家,一定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进补,很多中药补品非常讲究体质的寒热,服用前一定要弄清楚。

  起居:避风而卧,保暖防寒

  睡眠是养生的重头戏。秋季夜里凉风习习,很容易受到“贼风”侵袭,使得疾病上身。因此这个时节,入睡时一定要避风寒而卧。

  重阳时节正值秋季,此时应早卧早起。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如果秋季适当早起,便可减少或缩短血栓形成的机会,对预防脑血栓发病有一定意义。

  重阳节前后,一天中温差变化很大,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人们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增强体质,防止感冒。添衣与否应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决定,且不宜添得过多,自身感觉不冷就可以了。常言道:“出门需防三、九月”、“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因此应多备几件秋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重阳节吃什么,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到了重阳节哪些食物吃起来美味了。它是传统的节日,到了这一天人们会登高,会饮用菊花茶欣赏菊花。此时天气比较冷,所以大家需要做好身体方面的保暖。

重阳节吃什么 重阳节注意事项 重阳节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