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旅游攻略 探寻名人故居感受文人气息

  又是一度重阳节,这个时节终会想去那首王维的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尤其是那句遍插茱萸少一人,在这样的情怀下,我们怎么能不去探寻一下名人的故居呢?哪些逝去的文学大家们是我们一辈子都该牢记的,下面小编就带你去感受一下文人气息!

  重阳节旅游攻略 游四大名人故居

  宋庆龄故居

  宋庆龄故居概况 宋庆龄故居概况

  院落建筑分前厅“濠梁乐趣”,后厅“畅襟斋”,东厢“观花室”,西厢与新建主楼相连。园内引自什刹海活水绕园而行,湖面上建有长廊、恩波亭,西山脚下立有岁岁平安太湖石,山上建有箑亭、听雨屋、瑰宝亭。

  国家2A级旅游景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北京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都文明旅游景区。位于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是展现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的旅游景点。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为大学士明珠的府邸花园。

  乾隆年间为和珅别院,嘉庆年间为成亲王永瑆王府花园,后为光绪父亲醇亲王奕譞府邸花园,清末又为末代皇帝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即摄政王府花园。

  这里既保留着王府花园的布局和风格,又融入西方别墅的特点,是一处中西合璧的园林。园内有上百年的西府海棠、两百年的老石榴桩景和五百年的凤凰国槐等古树名木。明珠之子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曾在此吟诗填词,园中现留有其亲自种植的两棵古树。有宋庆龄养护过的西山松、盆栽石榴和龙眼葡萄等各种南北方名花佳卉,宋庆龄喜爱的观赏鸽更给庭园增添了和平的气氛。

  曹雪芹纪念馆

  曹雪芹纪念馆在海淀区四季青乡正白旗村。是我国清代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曹雪芹晚年居住的地方。1983年4月22日开馆。傅杰题写匾额“曹雪芹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香山地区,坐北朝南,东邻金山,北邻卧佛寺,西望香炉峰,南与北京植物园相邻,风景秀丽,环境幽雅。馆内建筑主要以曹雪芹当年居住的12间清代制式营房为中心,分东西两部共5个展室。故居八景据红学家考证,《红楼梦》中的许多艺术真实,都是受香山一带自然景物启发,纪念馆一带的八大处,风格独特的景致。

  曹雪芹,名霑,号雪芹,又号芹溪居士,或芹溪处士,中国长篇小说《红楼梦》作者。康熙五十四年(1715)生于南京织造世家。13岁时,其父曹寅因经济亏空案被抄解归京,先在崇文门外蒜市口居住,几经搬迁,于乾隆九年左右(1744)回归香山正白旗祖居。他在这里过着清贫的生活,并遭中年丧妻,晚年夭子之痛。花费10年功夫写成《红楼梦》80回,于乾隆二十八年除夕(1764)逝世。

  自18世纪60年代《红楼梦》问世以来,曹雪芹的家世生平,以及他“著书黄叶村”的村址、居所,一直是红学家和红学爱好者探索的课题。1971年4月4日,正白旗39号房主在西屋的西壁外墙皮内发现题壁诗文墨迹,一些红学家认为与曹雪芹有关,是为曹雪芹故居。1983年4月22日,中国曹雪芹研究会在此建立曹雪芹纪念馆。

旅游注意事项 重阳节 重阳节旅游攻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