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式太极拳 练习吴式太极拳要学会用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9 12:38

  一、心、意、精、气、神

  笔者认为两文均谈到的“内三“吴式太极拳是什么?心就是吴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就是心”(解守德先生语)。练吴式太极拳中的心,是担负多重任务所形成的心境、心地、心态、心绪表现。故今人多有“心法”研究一词,是研习吴式太极拳较前沿的词汇。

  意:具有意向性与直接现实性。其与心有区别,王李文中已谈得较清楚。不过须明确,意以心为基础,它的策源地在胸前十字中心。

  有个说法,叫下意识动作,即意直接引领动作。初练吴式太极拳,心的作用大,什么都要通过思维、记忆、想象,而动作熟练后,心的作用行于骨为骨气,行于肾为肾气。

  内气无比珍贵;三日清气,是从呼吸道或食物进入体内的营运与升补内气之气。可见,“内三合”之气是特有所指。 神:按佛门意见,分识神、元神、真神。

  识神,指经验、感受等,识神以外界习染为特点;元神具有原始性、清纯性、混沌虚无性;真神乃性空之灵神,比元神高一级,以元神为基。具有先天性、本源性,是复归其根中之根,是归璞返真之真。

  常言道:“神妙莫测。”神与内气组合,成为灵神、灵气。神是精、气、心、意诸方化合、综合、调控的结晶,它主宰一切,调理一切,控制一切,神既是修炼吴式太极拳的出发点,又是其终极点。拳理言:炼神还虚(很难以虚)。

  二、用之妙

  明确了“内”之前五项内容后,便不难看出其作用。

  可以全方位了解内功理法的内容,使内功依项依序到位(当然还须了解其它训练知识)。即从外到内,从浅人深,一层一层推进。

  不至于顾此失彼、贪多求快。以练简式的准备式无极式为例:心——静,定;意——用一半意,另一半休眠;精——意念睾丸以蓄养。

  气——通过匀,缓,深,细,长的呼吸形式,加以直养、培植;神——主静中有动,让百会、会阴、劳宫、涌泉、命《门五穴位回环运行。似乎两手心两脚心相呼应相关照。

  可以清楚理会吴式太极拳内功的原始动力及终极目标是神灵,或日灵气、灵性。招式是其形,是外表,而招式中的理法、心法是其术,是其内涵。只有招中有术,术中有招,才能体悟其妙。

  以简式的左搂膝拗步为例,其招式简述为:左向出左脚,呈左弓步,左手搂左膝,右手从耳边伴随左脚向左前方推出。其术为:动作在心中一静一定中转 换。

  意——当劲力从右手推出时,意在左脚趾。

  精——左脚伸出时,左睾丸上提,重心落于右脚时,右睾丸下伸。

  气——动作合式时,吸气、聚气,腹似贴命门,动作取开式时,气呼出,似乎贴肚脐眼。以此法补气、养气。 神——主使左手按膝时食指引领左臂带外旋,主使右手推出时,小指引领手臂带内旋。

  功力增长时,则变成螺旋转圈。上下、左右、前后相照应并落实“外三合”。待熟练到灵性控制时,几乎无动作无规矩意识,但却合于动乍要求与规矩。

  三、彼力

  拳谱言:“用意不用力”,又言之“气与力合”,不用力又何以与“力”合?故须辨明“此力”(与“力合”之力)非“彼力”(“不用力”之力)。 首先须了解“用”的释义与“合”的释义。

  “用”,为运用、使用、应用。"合”为内外整体性,互抱一团;内外沟通性,双向交流;统一趋向性,处动态平衡中。那么“沟通”“互抱”,“趋同”都是“用力”。矛盾便出来了,一说用力,一说不用力。这里须明确古人用字特点,求精炼性与囊括性。

  一字所指,语境不同其义有别。一个“打”字尚且有几十种含义。有些含义之间则相差十万里。“用意不用力”之“彼力”是专指,即僵、拙、硬、笨、死这五种力,这均不属于该与“气”相合的力,即不用之力。这五种力是:

  僵——僵持不灵活,且呆滞。不柔和,不协调。如手动呆板,或手动、身没动。

  笨——蠢笨之力,机械、呆板,缺乏灵性支配。如一拳就是一拳,没有周身配合,身子骨节紧。

  硬——生硬之力,缺乏灵动、活泼、圆润性。如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之状态。

  死——憋气之力,没有活性,没有松柔。如咬牙切齿之力。

  以上五种“力”属用意不用力之力。其共同特性为:与心意脱离缺灵气指引;与周身轻灵相悖;与内气不合,与呼吸不配合;缺乏协调性、稳定性、和谐性;刚柔不相济,阴阳不协调。

点击查看更多: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