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的功效 常喝这种茶竟能抵抗衰老(2)

  茶与水的比例:通常茶与水比为1:50至1:60(即一克茶叶用水50ml至60ml)为宜,这样冲泡出来的茶汤浓淡适中,口感鲜醇。

  要求手持水壶往茶杯中注水,采用凤凰三点头的手势,使注于的热水冲动茶叶,上下浮动,茶汁也易泡出。另外在冲泡时常先注于少量热水,使茶叶浸润一下,稍后再注水至杯沿1cm至2cm即可。绿茶中得多数有效成分在第一次冲泡后浸出量大,经三次冲泡后基本达到全量浸出。因此绿茶一般以冲泡三次为度。非常细嫩的高级茶一般冲泡两次即可。

要求手持水壶往茶杯中注水,采用凤凰三点头的手势

  高档细嫩名绿茶,一般选用透明度好的玻璃杯或白瓷杯饮茶,而且无须用盖,这样一则增加透明度,便于人们赏茶观姿;二则以防嫩茶泡熟,失去鲜嫩色泽和清鲜滋味。至于普通绿茶,因不在于欣赏茶趣,而在于解渴,或饮茶谈心,或佐食点心,或畅叙友谊,因此,也可选用茶壶泡茶,这叫做“嫩茶杯泡,老茶壶泡”。

  待绿茶茶汤凉至适口,品尝茶汤滋味,宜小口品啜,缓慢吞咽,让茶汤与舌头味蕾充分接触,细细领略名绿茶的风韵。此时舌与鼻并用,可从茶汤中品出绿茶嫩茶香气,顿觉沁人心脾。此谓一开茶,着重品尝茶的头开鲜味与绿茶茶香,饮至杯中绿茶汤尚余三分之一水量时(不宜一开全部饮干),再续加开水,谓之二开绿茶。如若泡饮茶叶肥壮的名绿茶,二开绿茶汤正浓,饮后舌本回甘,余味无穷,齿颊留香,身心舒畅。饮至三开,一般茶味已淡,续水再饮就显得淡薄无味了。

  绿茶的禁忌

  (1)胃不好不适合喝绿茶,对胃有刺激性。

  (2)肝脏病人不适合喝绿茶。绿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3)妇女哺乳期不宜饮浓绿茶。哺乳期饮浓茶,过多的咖啡碱会进入乳汁,小孩吸乳后会间接的产生兴奋,易引起少眠和多啼哭。

妇女哺乳期不宜饮浓绿茶

  (4)贫血患者不适合喝绿茶。绿茶中的鞣酸可与铁结合成不溶性的终合物,使体内得不到足够铁的来源,故贫血患者不宜饮绿茶。

  (5)发烧忌不适合喝绿茶。绿茶中咖啡碱不但能使人体体温升高,而且还会降低药效。

  (6)经期女性不适合喝绿茶。经血会消耗体内铁质,茶叶中的鞣酸会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吸收。

  (7)更年期女性不适合喝绿茶。喝绿茶可能会出现心跳加快、睡眠质量差等现象。

  (8)便秘的人不适合喝绿茶。茶叶中的鞣酸有收敛作用,喝浓茶易引起便秘。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绿茶的功效,我们现在对绿茶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喝绿茶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喝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一些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是一种比较好的饮品。

绿茶的功效 绿茶的泡法 绿茶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