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豆芽 怎么知道是不是化肥浸泡的

  豆芽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材,豆芽烧肉、豆芽粉丝、凉拌豆芽菜、豆芽西红柿汤……都是男女老少喜欢的家常菜。

  豆芽比大豆有哪些优势

  豆芽从宋朝就开始被人们食用,它与笋、菌被人们誉为“素食鲜味三霸”。与大豆相比,豆芽不仅具备了大豆的营养价值,食用起来还比大豆方便得多。豆芽还有一个更重要但是却鲜有人知优点:豆芽比大豆营养价值更高!原因何在?

  大豆发芽成豆芽后,维生素和大豆异黄酮的含量有所升高,同时变成豆芽后,它的矿物质、蛋白质、多糖物质也比黄豆更能被人体吸收,大大提高了这些营养素的利用率。研究表明当豆芽长到三四厘米长的时候,营养价值是高的。

  尽管豆芽有如此多的好处,但是在食品安全问题如此严重的今天,人们也不得不忧虑买到的豆芽是不是“毒豆芽”!

  拷问人性的毒豆芽

  大多数添加了工业原料、激素、农药、兽药、抗生素等以促进生长的豆芽都属于毒豆芽,2011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流行于欧洲,其疫情源头就是毒豆芽。2014年江门蓬江警方捣毁了5个毒豆芽窝点,缴获了1.4万斤毒豆芽!

  虽然能将豆芽“催长”的物质有很多,但是由于成本问题,毒豆芽大多使用的化肥浸泡法。原本需要一周以上才能完全长好的豆芽,通过化肥浸泡后3-4天就可以长成,而且产量还翻好几番。

  吃了这样的毒豆芽,头痛、恶心、呕吐、食物中毒这些后果都已经算是轻的了,更严重的是还会造破坏人体免疫功能,患上癌症!

  有些人为了赚眼前的钱,真是连良心都不要了,还有人性吗。

  如何辨别豆芽是不是化肥浸泡的

  有些商贩是没有底限的,现在豆芽的时候必须带上火眼金睛,不然一不小就会掉进陷阱。可以通过以下手段区别化肥豆芽:

  1、看豆芽根

  自然培养的健康豆芽一般根须旺盛,无烂根现象;化肥泡过的豆芽会变成“无根豆芽”,出现短根、少根或无根的情况。

  2、看豆芽杆

  自然豆芽的芽杆比较直比较细,脆嫩,色泽亮白;而化肥豆芽的芽杆比较粗壮,而且发水,不够脆嫩,色泽呈灰白色。

  3、看豆芽粒

  自然豆芽的豆芽粒就是大家常见的黄豆或绿豆破损的样子,而化肥浸泡的豆芽的豆粒显蓝色。

  4、看断面

  将豆芽杆折断,没有水分冒出的是自然豆芽,有水分冒出说明是化肥豆芽。

  学会辨别健康的纯天然豆芽和化肥豆芽后,就能放心大胆地吃豆芽了!今晚就去做一盆豆芽烧肉吧!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必不可少的食材 检验豆芽是否化肥侵泡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