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物堪称祛湿之王 吃一点湿气全扫光

  温度逐渐升高的同时,有个恼人的情况出现,这就是湿气。特别是到了夏天,湿气更加严重。另外饮食、生活方式也会造成湿气加重。例如生冷的食物吃多了、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注意保健,都会让人受到湿气的影响。

  很多时候,我们说到湿气,会把湿气和寒、暑、风联系起来。如果湿气与寒联系在一起,我们称作寒湿;湿气与风联系在一起,我们称作风湿;湿气与暑联系在一起,我们称作暑湿。可见不同的湿气,针对的方式不同。

  但是,在防治方面,有个食材不容忽视,这就是薏米仁。作为药食两用食材,普通人吃薏米仁是食用其营养,而对于中医来说,更看重其功效。因祛湿能力极强,还有“祛湿之王”的称呼。

  薏米仁的营养

  薏米仁的营养极其丰富,包括:糖分、脂肪油、氨基酸、维生素、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等。

  薏米仁的功效

  薏米仁味甘性寒、具有利水消肿的作用,同时,能达到健脾祛湿的作用,是常见的利水渗湿的食材。

  食用好处有哪些?

  祛湿

  更多的时候,我们吃薏米仁想到的功效就是其能祛湿,特别是脾胃不好的人,吃点薏米仁对健脾、清热、去热有非常好的帮助,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

  美容护肤

  饮食美容是更好的方式,脾虚的出现,会导致面部出现皱纹。吃一点薏米仁能起到抑制横纹肌的作用,达到美容去皱的目的。

  既然薏米仁的营养丰富、功效那么大,那么怎么吃薏米仁对身体好呢?

  红豆薏米粥

  准备材料:红豆50g、薏米仁50g、红枣5颗。

  制作方法:

  把准备好的红豆、薏米仁清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开后,随后用小火慢慢的熬煮。红豆、薏米仁被煮的软了即可食用。

  食用人群:湿气重、痰湿严重的人。

  薏米茶

  准备材料:薏米仁200g、枸杞10g、红枣2颗。

  制作方法:

  把薏米仁清洗干净,随后将其炒熟,也可以把薏米仁放在平底锅中用小火烘焙干。注意不论是炒薏米仁还是烘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温度变化,千万不能炒糊了。

  把枸杞、红枣清洗干净。

  在杯子里放入枸杞、红枣。加入一小把薏米仁。

  随后把烧开的热水倒进杯子里,浸泡5分钟即可饮用。

  食用注意事项

  首先,虚寒体质的人,不建议食用薏米仁,怀孕的女性、处于生理期的女性好不要吃。

  其次,控制食用的量,毕竟其寒性较重;另外其中的糖类粘性也较多,食用过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后,饮食保健仅仅起到辅助作用,想要治疗某些疾病,好要搭配药物,而这样的做法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吃什么能祛湿 如何祛湿好 祛湿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