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为何杨式太极拳的姿势套路不一样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11 17:04

  好多杨式太极拳喜爱者提出了"为什么杨式太极拳练的姿势、套路长短、招势名称都有所不同"?这些问题,有必要做番详细的解释,以消除这些喜爱者们的疑惑,利于杨式太极拳的推广。

  一、 关于姿势不同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谈谈杨式太极拳为什么练的姿势不同?

  这个问题,不仅不练杨式太极拳的人有这样提法,练其它拳而没练过杨式太极拳的人也有这样提法,还有不少初练杨式太极拳的人,凡看见和他练的姿势不同的别式杨式太极拳,更是疑惑不解。

  虽然主要原因是出于练习者的水平问题,但由此引发彼短此长、我是他非的门户观念,而形成鸿沟划界、互相抵触的现象,不能使各派很好地水乳相融、取长补短,交流、探讨、挖掘、提高这一宝贵遗产,实为莫大的憾事。

  出现上述三个提法,是不足奇怪的,因为各式之间的姿势不同,确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正反映了大家对杨式太极拳的爱好和关心。为此特作一番肤浅的解释。

  二、 套路长短不同的问题

  其次,关于杨式太极拳套路长短不同的问题。这个问题比较简明易晓,凡是练拳的人,都知道,拳的套路是由若干招势编组叫做"路",再由几个"路"合编一起叫做"套",倒装一下句子合在一块说,便成了"套路"。

  "套路"的"长短"都是在其各拳种的原有基础上,多加几势重复难度大的招势,或在上下两个招势中间所运行的姿势,又起了一、两个招势名称。这样,它自然就"长"了。

  反之,它当然就"短"了。各家拳的套路,多数都讲究"拳打一条线",各式杨式太极拳的套路,也是保持这个传统路线的原理继续流传的。

  杨式太极拳的教学,是因人诱导,分别对待。是根据学者的年龄、体格、知识水平等各自条件而决定教学题材和套路长短。或以舒展筋骨为先,或以培元养气为主,或专务强身保健,或循序渐进内外兼修。

  推广简化杨式太极拳,就是个例子,它的对象是老弱、病、残,面对这些体格羸弱的人,所以就删去原套路上的难度大和重复的招势,以便学者简单易学。

  通过多年实践证明,在强身保健、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上,简化杨式太极拳确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但是,也不能片面地认为各式原有的杨式太极拳套路,就可以"靠边站",把它送进博物馆摈弃不传了。这是极端错误的,要知道,各种学术都是由浅而深、由卑而高地才能继续深造攀登高峰。

  三、 着势名称的不同问题

  杨式太极拳的着势名称,概括可分三个类型

  一是观察禽兽扑打、搏斗的姿势动态、摹仿操习而得名。如白鹅亮翅、青龙出水、白蛇吐信,兽头势、野马分鬃、一堂蛇、猿猴献果、切地龙等势。

  二是限于时代背景,加上神仙威武的迷信色彩而命名。如:金刚捣碓、玉女穿梭等势。

  三是在教学当中,因授受两方面的文化程度,方言方音聆会错觉的关系,往往会产生以讹传讹和聆会错觉、似是而非的变名。

  如:揽擦衣或懒扎衣与榄雀尾、白鹅亮翅与白鹤亮翅,六封四闭与如封似闭,初收和再收与手挥琵琶,掩手肱捶和掩手捶与搬拦捶,珍珠倒卷窜和倒卷肱与倒撵猴,抱头推山与抱兔归山,闪通背与海底针和扇通背等势。

  除了上述三个类型以外。其余就属于第四个类型了。它是依据各势运行或定势的形状而定名的,就不需要一一的举例了。

  杨式太极拳通过衍变过程,所呈现上述的姿势、套路长短、着势名称的几个不同,上面都作了具体的辩解。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这种现象是必然的、应有的。

  不论任何学术,经过一定时间地学练钻研,是会有相当的心得和收获。

  只要是遵循原则,能促进各项学术的发展,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心得,打破常规地进行一些大同小异的改革。

  所以说杨式太极拳也应如此,绝不能单从练的姿势、套路长短、着势名称这些外表的异同来妄加指责,而应以其练的是否符合以意行气、动静适宜、内外一致、上下相随……这些要求,才是甄别杨式太极拳练的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