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如何学习杨式太极拳的猫步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9 12:22

  猫步是杨式太极拳的基本步法。猫步走好了,领会了精神,再练习拳架事半功倍。

  猫步的走法

  1、全身松静。这很关键,身不松则心不静,心不静就不易察觉自己。

  2、全身重量移于左腿,准备出右步。移动的过程要慢,体会身体右侧渐虚左侧渐实。

  3、提右腿。体会右侧大腿、小腿肌肉放松,膝盖有上提之意,右胯松开。仿佛膝盖有绳向上牵引。体会左侧实脚肌肉放松,关节放松,虽是实脚,却是不用一点力,全身重量落于左脚,调整尾闾,可感觉左脚心虚空,重量可卸掉,左脚仍可有轻灵感。

  4、左腿微弯,腰胯松开舒展开,尾闾向前向上微托,将右腿送出。

  5、落步。右腿要松开,右脚几乎平行于地面,在脚将触未触地前,脚尖轻挑,脚跟轻落地,随后全脚掌踏实。落步瞬间腹部容易紧张,一般是因为腿劲不足。此时重心由左腿随落步而向右侧略移,以前进后退都不觉得滞重为宜。

  6、重心向右腿移动。右腿完全松开,松到象别人的腿一样(松大概就应该这样,别人的东西不能动,不能动就不牵挂,心放下了,没有牵挂了,自然就松开了。这是俺自己的方法,欢迎借鉴),重心的移动全靠后腿推动。尾闾微向上向前托。移动至小腿垂直于地面或小腿与脚背成钝角。有支撑八面之感。

  7、收步。右腿为实腿,收左腿,左腿膝盖似有绳牵。松后胯,左腿轻盈收回。

  对于初学杨式太极拳者,走猫步为主,拳架为辅。猫步走好了,再练拳架事半功倍。

  走猫步分三阶段

  1、刚开始练习先不用注意很多,只要步子能迈大就可以。初练,对自己的身体很模糊,尽量松着迈大步可以放松肌腱(不主张压腿,如果喜欢压腿,那在走完猫步或练完拳后压),在迈步过程中体会自己的腿部肌肉,慢慢能听到自己腿部肌肉哪里是哪里,并练习放松。

  2、几个月后,对自己的腿有了些认识后,可以迈小步来体会胯,及迈步过程中放松胯。

  具体操作:迈步半个脚长及一个脚长即可,迈出腿落步时状如稍息,完全虚无,重心在支撑腿,而后听着自己的胯和腿部肌肉的细微变化,将重心慢慢移至迈出腿。

  如果劲为十分,落步时前腿为0,后腿为10,重心迁移,后腿送几分,前腿接几分。前腿一直保持松的状态,即使前腿成弓步。心下一沉即可将前虚变成前实,收后腿。

  此时后腿如同废掉一样虚设,拖带着收回来体会后胯放松。前腿尽量松开,即使是实腿。多长时间走一步?一分钟左右或更长,仔细体会每块肌肉、关节的细微变化,刚开始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等对自己很熟悉了,自然时间用的就少了。

  你会发现:迈小步原来比几个月来练的大步还要累上n倍。步子小容易放松,因松而沉。

  3、能体会到胯及腿上的肌肉细微变化后,可以再迈大步。此时要保持胯的水平,脊柱的不偏不倚,及体会尾闾在迈步收步时的作用。尾闾托丹田:就如屁股下有个随时可以落座的凳子,而你一直处在将坐未坐之时。

  4、练拳也好、走猫步也好,只有能做到反观内听,才能很好的审视自己,不然与做操无异。怎样能做到反观内听,我近体会是:脸部松透,松到抬起眼皮的力气也不愿意用,状如半睡。真格的眼问鼻、鼻问口、口问心,但这只是外像,实际上你的心思不在鼻口,而是在你自己的骨骼肌肉关节。

  走猫步常见问题

  1、提步或落步时单脚支撑时容易站不稳:上身不松,重心偏高。松开心腹,自然就站得稳。

  2、练习一段时间后,膝盖开始噼啪作响:不但走猫步时会响,有些人平日走路或运动也会响,但没有痛感,这是正常的。响声多的人一般膝盖比较紧,有些人以前蹲不下或蹲下时脚后跟会翘起,此后腿部的柔韧大都会有不同程度改善。

  3、平时不容易出汗,甚至夏天或跑步都不出汗,而猫步走不上十几步就会出汗发热:练猫步时,只注重下盘,上半身因为被忽视而容易放松,因松而气血流通阻碍少。坚持锻炼2、3个月,每日十五分钟,原先身体虚弱的人也会有改善。

  4、练猫步前,平时也锻炼,可怎么走几步腿就发酸发软?练杨式太极拳锻炼的腿部肌肉根平日经常使用的肌肉不大相同,而且平日腿劲跟不上的时候腿上其他肌肉及上半身会僵硬配合,因此腿部不容易吃劲。

  走猫步要求用的肌肉工作,不用的肌肉放松,即使是用的肌肉也要在用时尽量放松。单腿撑地时,全身的重量落于一腿,也就是几十上百斤的重量落放于一腿,当然会累。

  累说明动作基本到位,如果不累,不要沾沾自喜自己的腿劲了得,很可能是上半身不松。

  猫行步分为慢练法和快练法,一般先学好慢练法,待此娴熟后再学快练。现把猫行步慢练法的练习步骤与要领介绍如下

  当起始是右脚在前左脚在后的右弓步时,是先放松会阴穴(指进步而言,而退步时则意松印堂穴,眼神向前下看)与右边腰胯,眼神向前上方看。

  从右腿髋关节松至膝关节再松至脚底涌泉穴,右脚跟外撇45。待右脚跟、脚掌、脚趾贴地沉实稳固与身体协调后,腰胯缓慢向右转,一直转到左脚跟离地为止。

  二是先放松左肩,此时右脚应有更为沉稳的感觉。接着再放松左腹股沟(指小腹左右两侧各有一条向下走向的沟体),然后腰胯向左旋转,同时命门穴意领向前,头微上领。此时左胯微向前向上抽,用右胯托起左胯,一直转到左脚涌泉穴离地为止。

  三是后臀垂落下收向前溜些和左膝往前松点,此时左脚掌离地,只剩左脚趾点地。

  四是徐徐轻灵地迈出左脚,此时依次放松左腿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脚背,左脚跟先点地。

  五是意想把右脚的重量吸上至下丹田气海处再落于左脚,让右脚由实变虚,左脚由虚变实,一直松至左脚涌泉穴沉稳为止,同时稍为内扣点左脚尖和松落左胯,成为一个能八面支撑的左弓步姿势。

  左弓步时练习猫行步的步骤与要领和上述右弓步的相同,只不过须注意的是有关部位调换相反。无论是右弓步或左弓步,迈步时要注意尾闾正中和虚实分清,还要内中贯注精神。练习猫行步时要抓住这样的感觉,就是所迈之脚是有关相应的腰胯领起带出的。

  当慢行猫步熟练后,松活、轻灵、沉稳的质量提高到上了一个档次,就可学习猫行步快练法。在猫行步慢练法的基础上简化步骤,重点以内气带动腰胯,练时丹田气宜鼓荡,命门穴比慢练法更为受力。

  感觉有所不同,所迈之脚是有关相应的腰胯领起弹出的:换句话说,所迈之脚是丹田内气领起弹出的。

  值得注意的是,猫行步快练法比起慢练法的步法虚实更为讲究,像郝公月如所说:“虚非全然无力,内中要有腾挪,即预动之势也;实非全然占煞。”还要在气势上神似灵猫捕鼠之扑势,这是猫行步快练法的灵魂。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