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学好杨式太极拳的四大口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8-12 11:39

  学习太极拳,我们需要掌握好当中的要领和技巧,对于杨式太极拳,现在学习的人非常多,相信都是被杨露禅的英勇事迹所影响着,学习杨式太极,我们不仅要练好基本功,同时要掌握好相关的心法要领才能将其学好。

  杨式太极拳,重视内在修为的提高,需要我们做好以下四点。

  一、心往无处想

  太极之心有四项,一用心(含感知、记忆、想象、思维等),二专心(含精心、耐心等),三胸前十字中心,四心脏。前两项带主观性,后二项是客观存在,当然主客观不可绝然分开。

  本文重点谈用心与专心。练太极拳时总是强调静心、净心,佛门的修炼家也为我们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安顿其心、降伏其心、心无所住、清静于心,修炼太极拳的过程中清净须贯穿始终,修炼者须时时关注。

  学习杨式太极,关键就是让自己心静下来,不要被外界事物所影响。

  舍此别无他法。心往无处去想,即想之不想,可达清净境界。此所谓心如止水一波不起,心如古井万念俱无。在这个过程里,练太极拳者可以通过动作套路以一念代万念以至无念。

  动作套路之念随练习的熟练而趋于自动化与自然化,反复训练即可自悟自觉而达无处之想之境。

  二、意在似中用

  所谓“似”,即若有若无,隐隐约约,恍兮惚兮,如醉如梦。太极拳的用意有无穷的奥秘,炼意是真假太极拳的分水岭,炼意的状态又是太极拳水平的标尺。但如用意太过(或执著),必干扰心神的安闲,造成神思的散乱与动作的僵拙。

  集中注意力,在练习杨式太极拳过程中控制好自己的意念。

  用意的关键在于阴面用意,即阴用。何为阴用?阴引阳行,负阴抱阳。前人认为用意分阴阳,有意用意属阳,无意用意属阴。用意的目的是引气,气也分阴阳,外气属阳,内气属阴,内气中的元气是阴中之阴。

  无意用意与内气自然和合成气球,或体前、体周或手中,形成催发身形与手势变化之趋势,驱动并促使外形的变化。用李可染大师谈绘画技艺的诀语,此谓之“淡”。淡者,恬淡,清淡,似与不似又何其似。

  三、拳在水中打

  此“水”非水,是一种意境。“拳在水中打”即画弧走圈、举手投足、转胯动腰中,似乎行进在水中,在水的阻力下运作。这是从外部来着眼的。从内观之,水分有色之水与无色之水。有色之水有红、黄、紫诸色,以红为主,血液是其主要形式。

  无色之水是身体内部分泌渗出的体液,如汗液、泪水、口水之类。有色之水靠循经走脉遍布全身,主要通道是血管。而汗液、泪水、口水则除依靠血管运行外,还依赖肌肉、骨骼、脏腑的空隙与网络组织(包括经络)的营运与润化。

  尿液、汗水、痰液等污水的通畅与排出不可复返,于人体有利;而口水的润化则不可排,排则有害。习拳者在外关注水情景中运作,在内关注口水的润化,拳品会自然提升。

  拳要打出漂浮感、沉重感,要巧妙利用地心引力,动作的正反扭环、沉涌漂没会显现水浪波荡,自然而然就有了乾坤自在手中转、人体处处皆太极的感觉,便可逐步将拳打到每个细胞中、每丝肌内里,深入到每个毛孔乃至每滴骨髓中。

  如果练拳时有拳在“水”中打的情景呈现,拳趣必妙不可言,拳效必出乎意外。

  四、法在虚中行

  修炼太极拳有八万四千之法门,高的境界是实现不法之法。但这一境界不是一次性、飞跃式达到的,必须分三步过渡。笔者现以“白骨观想”为法门求得“周身轻灵顶头悬”为例加以说明。所谓“白骨观想”,指运拳者假想自己的身体如一副骨架,没有血肉,没有衣着,没有五脏六腑,全身上下轻飘飘、虚灵灵、白森森。

  在此种意境中行拳,身心必定两轻灵,头不悬而悬,后达到的深层境界应该是轻盈虚灵如一纸、一叶、一影而已。在这个过程中有三个步骤:

  1.实法阶段。先须扎扎实实进行观想训练,一块一块骨头进行观想,意念在褫退肌肉后白骨显现,其操运过程中心法显得十分重要。

  2.半实靠虚及虚实互转阶段。从预备式始,便有白骨森森的观想与感觉,然而运拳中这种感觉则时有时无、时断时续、时显时隐,白骨感渐渐茫然、渺然、不真切。这个阶段需要经过稍长时间,随练拳深入上述感觉会向虚灵空无转化。

  3.虚法阶段。白骨不再存在,什么都没有了,运拳时轻灵灵、光闪闪、柔软软、松活活。此时,也只有在此时,才可能出现孙禄堂先生描绘的太极境界:道本自然一气游,空空静静难求。笔者冒昧添上两句:心在无处拳似“水”,意在似中法还虚。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