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简述杨式太极拳内功修炼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19 16:03

  内功修炼是太极拳练习到一定阶段必学的课程,杨式太极拳的好处众所周知,很多人练习杨式太极拳是为了养生。太极拳教程中有详细的讲解描述,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杨式太极拳内功修炼有什么好处。

  杨式太极拳内功修炼的功效

  修炼内功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的作用。太极拳练习中重视的有两方面,意识形体运动,二是内在的意气运动。

  外形的东西看得见,而内在的东西则看不见。这内在的东西,就是武术上讲的“内功”。

  一个习武多年、内功精湛的人,一般都精神健旺、步履轻盈、目光炯炯有神,非常健康。

  练出强壮的体格,打拳才能自然有劲且饱满浑厚,在搏击中也能胜人一筹。

  内功的修炼,在太极拳练习中主要是通过盘架子来实现的。太极拳盘架子,要柔和、缓慢、放松。在放松的运动状态下,身体内部就会产生一些膨胀、热胀的感觉,这被认为是内气的运行。

  通过这种放松运动,加强了内部气血的循环运动,增强了内部器官的功能。同时,由于太极拳的放松不是松懈,而是肢体的伸展,因此,在外形上是舒展的,而内在的五脏六腑也是舒展的。

  这样,通过外部肢体的活带动内部器官也进行运动,从而使内部脏器得到按摩锻炼功能得到了加强。这就是所谓的练内,也就是通过外部运动,带动内部器官运动,促进气血的循环。

  除了内脏的运动外,太极拳还有意识上的体现,太极拳讲究的是一动则全动,一静则全静,形成意识运动。

  在神意的指挥下,太极拳的外形动作柔和缓慢、安逸平静。但是却表现出一种内在的劲力,就像奔流的大河流水一样,外表平和,内部却汹涌激荡,气势雄壮。

  所以,太极拳不仅仅是练习外形肢体,也不仅仅是练习内在的脏腑器官。更重要的是练习内在的神意气。

  这种内在的神意气当然包括武术的攻防意识。但是,一般来说,比攻防意识更为广泛。那就是在神意气支配下的劲力的运行、五脏六腑的锻炼、气血的运行等等。用现代科学来说,所谓内功锻炼,也就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促进人体机能的增强。

  在太极拳练习中,内功不是单独修炼的,而是和外在形体动作的练习一起进行的是内外兼修的。没有外在的形体动作,也就没有所谓的内功修炼;而忽视了神意气血的锻炼,那就只能是个“空架子”。

  内功的体现也是通过外形来表现的。因此,练习太极拳必须内外结合。除了套路练习外,太极拳还有桩功训练,可是现代人都比较忙,一般没有时间进行长时间的桩功训练,这些桩功训练也比较单调枯燥,因此,现代人修炼太极拳,还是以套路为主。

  杨式太极拳的练习是在动作柔和缓慢当中体会意气的运动,涵养内气,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达到内功的修炼。

  杨式太极拳内功的三步功法

  第一步功法“以身变手”

  道家在炼丹过程中有“百日筑基”三年而成丹的说法。杨式太极拳在修练过程中的“以身变手”也是“筑基功”。在“筑基功”中,主要是以练“腰功”为主,时间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

  这里指的“腰”,不是裤带勒之处,而是腰肌上部两个肾脏外边的两块肌肉。通过对它的锻炼,强化肾脏功能,同时还可护展丹田气势(这是二步功所在锻炼的问题。

  腰的作用,相信不用再做解释,它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所在。

  第二步功法“以气变手”

  道家的“炼气化神”是合天元、地元、人元、三元生化合一,是炼丹筑基功。炼丹筑基要以下丹田为炼丹炉。天为纯阳清轻在上,地为纯阴沉重在下,人与阴阳二气为一体而居中。

  天、地、人三者都有其本身元气。天元之气是日、月、星互相作用的放出来的精华物质为真气。地元之气是水、火、风生息过程所产生的灵气。人元之气是精、气、神也可以说是父母遗传给的,赖以生存的元气。气的修炼,需要通过长时间的练习去积累。

  第三步功法“以意变手”

  道家的“炼神还虚”,神是脏腑功能活动的外在表现,也就是人的精神壮态。它包括人的感觉、听觉、视觉、动作、思维等一系列的精神活动。

  太极拳的第三步内功是“以意变手”。即练“神”。人的精神活动与机体的精、气、神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整体。精气神充足脏腑机能活动正常,人的精神、意识、知觉、运动就旺盛。反之,机能活动衰退,人的精神就会表现为萎靡不振。

  因此,精、气、神可视为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三者之间又具有相互资生的关系。精充、气足、神全是健康的保证,精亏、气虚、神耗是衰老的原因。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