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饮食养生汇:李敏讲小儿过敏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12 14:34

  很多人都有过过敏的反应,过敏这种病症可大可小,如果不及时治疗,对我们的身体是会造成一些伤害的。所以如果是发生在儿童身上的过敏症状,就更要注意了。下面就让我们的李敏专家来讲讲小儿过敏应该怎么办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过敏这种病症会让人很不舒服,有的过敏性疾病更是让人倍感不适。有的时候可能还会危机到我们的生命。

  小儿过敏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

  早上起床流鼻水、打喷嚏、鼻塞、眼睛痒、上腭痒,遇天冷或吹冷风时,则加重病情,中医观点要以温补为主,平时可以龙眼干或人参片煮汤饮用。

  不宜饮用冰水,早上起床时先喝热开水,并且按摩鼻部的迎香穴、鼻通穴、合谷穴,再用温水刷牙洗脸,保持肺经、督脉的温暖,常常按压头顶部百会穴与足双膝眼下方三寸之足三里穴,可以改善鼻过敏。

  过敏性气喘

  如果儿童有气喘现象时,可以用手掌轻轻拍打他们的胸肋,让胸腔里的痰排出。

  枸杞子二钱、黄芪四钱、大枣三钱、当归一钱、百合二钱、杏仁二钱当茶饮煎水,作为饮料解渴又强化体质,或取川贝、淮山等分研成粉末,早晚服用一匙,具有强化小孩过敏性气喘体质的效果。

  成人气喘急性发作时持续按压灵台、身柱两穴位,空拳来回轻拍背部及双肋,以助黏痰顺利咳出。

  发作后缓解期按压丰隆、合谷穴,一日五次每次10分钟,能清热化痰,助痰排出。

  想要预防气喘,我们可以用对我们的足三里穴位进行按摩,这样能有效缓解气喘,对我们的体质也有非常好的增强功效。

  过敏性皮炎

  亦称异位性皮肤炎,好发肘部、膝部、膝后窝、四肢、全身等,日常食疗采用薏仁、红豆、扁豆等具有健脾燥湿,肾虚者取黑豆、小米、小麦,鲤鱼、木耳、芹菜、竹笋、丝瓜、蜂蜜等,皆有健脾利虚的功用。

  专家建议:当个点穴高手

  在背部的足太阳膀胱经上有许多腧穴,是体内五脏六腑的对应点,位于脊椎左右各旁开一寸半,经常按压这些穴道可以调节脏腑功能。

  加强按压肺腧、脾腧、肾腧,可以改善过敏体质。一般自行按摩以每个穴道按3—5分钟为宜,有酸胀感觉即可,按摩完后再喝杯温开水,做几次深呼吸。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敏

  女,副主任医师,1994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2004年获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中医儿科硕士学位,先后师从于研究生导师郑军及国家级名老中医温振英等。

  通过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及跟师科研成果。临床擅长运用中医理论并吸取现代医学新进展。

  结合小儿体质诊治疾病,主张“从脾调肺、整体辨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强调儿科重点不仅在疾病治疗,更应在预防,要让小儿少生病、不生病。

  临床主治

  1、小儿呼吸道易感。

  2、与人体免疫、变态反应密切相关的疾病,如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小儿湿疹。过敏性紫癜。

  3、小儿消化功能紊乱,如腹泻、便秘、厌食。

点击查看更多:小儿过敏 李敏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