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咽炎竟然也会导致耳聋

  鼻炎、咽炎是比较常见的鼻咽喉疾病,尤其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此类疾病。但是鼻炎、咽炎也会引起耳聋,你想过吗?

  感冒时候我们会发现,在擤鼻涕过程中,经常会感到耳闷。其实,除了感冒之外鼻炎、鼻窦炎也会引起耳闷。

  主要是由于在鼻腔的后方有个管道(也称为咽鼓管)与耳内相通,在没有生病的情况下,咽鼓管开放,让鼓膜两侧的气压处于平衡状态,而一旦感冒或发生咽炎,导致内分泌增多,便有可能的堵塞咽鼓管,导致鼓膜两侧的气压不平衡,才会出现耳闷现象。

  不过长期患有咽炎、鼻炎、扁桃体炎等疾病适,会引起鼻咽喉部有炎性渗出物,分泌物增加,黏膜肿胀,导致咽鼓管长期的堵塞而不能开放。继而引起中耳腔内持续负压情况,甚至是鼓膜内陷,容易发生耳聋。

  另外,长期反复的鼻炎、咽炎,细菌也会通过咽鼓管入侵到中耳腔内,引起中耳炎、听力下降,甚至是听力消失。

  在鼻炎、咽炎患者中,儿童和青少年发生耳聋的危险性比较高,因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咽鼓管还处于发育阶段,相较于成人更容易发生中耳炎。

  医生提示,在咽炎、鼻炎以及感冒鼻塞期间,避免用力擤鼻涕。

  关于耳朵的保护

  1.耳朵进水

  耳朵进水引起的不仅仅是听力受阻,更容易发生耳道内感染,因此洗澡、洗头之后要及时处理。

  在没有棉签的情况下,头歪向一侧或进行蹦跳,可以让水顺利流出来。如果有棉签,使用棉签即可。

  2.没事别总掏耳朵

  耳屎一般据有三大作用,保持耳道内的湿润,避免干燥引起瘙痒;避免异物进入耳道,如沙子、水分、昆虫等;具有一定抗菌作用。

  同时耳屎会在咀嚼、运动等过程中排出来,经常掏耳朵,会破坏耳道内皮肤,容易感染。甚至会引起外耳道炎、鼓膜破损等。

  3.远离噪音

  噪音对听力的损伤很大,噪音可能会引起听觉器官的急性损伤,出现鼓膜充血、穿孔、出血、耳内损伤等,甚至导致耳朵全聋。

  除了环境噪音之外,经常佩戴耳机,对耳朵也是一种伤害,会在无形中减低耳朵听力。

  4.咽喉部位有病也要检查耳朵

  主要的是由于耳朵、咽喉、鼻腔,它们是相互贯通的,鼻炎可能会引起咽喉部的炎症,鼻炎、咽炎也有可能引起耳朵问题。

  如果,发生耳朵不适、听力下降、头晕、耳闷、耳鸣等现象,好及时就医,拖延只会让病情加重,而非自愈。

咽炎的原因 鼻炎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