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的原因 草酸过多可能会引起这个病(2)

  钙质在肾组织内沉着,多发生于有高血钙患者。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肾小管酸中毒和慢性肾盂肾炎患者,可有肾钙质沉淀。钙质主要沉淀在髓质内。病变严重时,全部肾实质都可有钙沉着,导致间质纤维化,肾小球硬化和肾小管萎缩。

  危害六:造成局部损伤

  小而活动度大的结石,对局部组织的损伤很轻,大而固定的鹿角状结石可使肾盏、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溃疡、纤维组织增生、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以致纤维化。

小而活动度大的结石,对局部组织的损伤很轻

  危害七:肾功能不全

  肾结石在合并尿路梗阻时,尤其是双侧尿路梗阻或在此基础上合并严重感染,病人可出现肾功能不全。当梗阻解除和(或)感染得到有效控制,部分病人。肾功能可好转或恢复正常。

  危害八:癌变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小的结石往往活动的范围比较广,容易磨伤尿路粘膜引起出血、肾绞痛;大的结石,可长期压迫尿路粘膜,使上皮脱落、组织溃疡,以至结石与输尿管管壁形成粘连,特别严重的甚至产生癌变。

  危害九:感染

  有无感染对肾结石的治疗和防治有重要意义。尿路感染病人临床表现为发热、腰痛、尿中出现脓细胞。尿培养有细菌时,应同时做药敏试验。

  危害十:泌尿系梗阻

  肾结石结石致泌尿系管腔内堵塞可造成梗阻部位以上的积水。结石性梗阻常为不完全性梗阻,有的结石表面有小沟,尿液可沿小沟通过;有时结石虽较大,甚至呈铸状结石,但尿仍能沿结石周围流出,也可能在长时间内不引起积水,肾盂壁纤维组织增生变厚时,则扩张表现不明显。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

  1、戒除会发食品和海鲜

  戒除雄鸡、牛、羊、狗、猪脚、驴、龟、人参、鹿茸、龟胶、阿胶、龙眼、荔枝、竹笋、洋葱、蘑菇类(包括蘑菇、香菇、波波菇等菇类,菇类食品会发)、槟榔及一切鱼类、淡水、海水产品中的动物,特别虾、蟹等海鲜绝对不能沾。

  2、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

  3、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4、忌吃一切补、发、热气的中药

  病愈后还要戒除上述产品三个月,以求巩固。此为面疗,注意全身阴阳,又照点,不吃不利前列腺康复的食物。可以吃的肉类有瘦肉,猪心、猪腰、猪肺、猪舌、猪肚、鸭肉、小鸡或母鸡的鸡肉、蛋类、鹌鹑,鸽子,蛇肉、猫肉、牛奶等。

  5、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和少吃豆制品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肾结石的原因,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情况下会形成肾结石了。患有肾结石的朋友应该在日常的饮食方面多注意一些,平时少吃草酸高的食物,没有患病的朋友,在生活中要注意预防肾结石的出现。

肾结石的危害 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